有效傳染數15降至1.02 疫情朝向可控範圍

三級警戒的2週,在全國人民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下,Rt值(有效傳染數)已從15降至1.02,疫情朝向可控範圍前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本土新增274例COVID-19確定病例,4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73例,總計351例。確診個案中新增15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三級警戒的2週,在全國人民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下,Rt值(有效傳染數)已從15降至1.02,疫情朝向可控範圍前進。未來兩週盼Rt值能降到1以下。

Rt15下降至1.02 低於1以下疫情將反轉

自雙北5月15日、全國5月19日起實施第三級警戒至今,Rt值從15下降至1.02。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民眾比較熟悉的R0值(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中文為「基本再生數」,意思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但疫情已經發生一陣子,不是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便會以Rt(Rt=R值+時間變化)所產生的傳染力來計算。

目前最新的Rt值為1.02,代表一位患者平均可以傳給1.02個人,未來數值若開始低於1以下,疫情將開始反轉。莊人祥表示,根據每天新增的數字有漸緩趨勢,代表過去這段時間數值有一直再往下降。陳時中也補充,未來2週仍將維持三級警戒相關作為,盼Rt值能降至1以下,民眾千萬不要鬆懈,還是要繼續戴口罩、洗手、少出門。

飛離島五機場設置篩檢站 有症狀不得登機

同時指揮中心也表示,為了保護離島的醫療,將於本島飛往離島的五個機場設置篩檢站,分別是台北松山、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小港機場,有症狀者不得登機。民眾須填寫健康聲明書,現場及過去14天內皆無症狀者予以登機;若現場有症狀者,將執行PCR檢驗;過去14天曾有症狀者現場快篩,陰性者予以搭機,陽性者加驗PCR,搭乘防疫計程車至防疫旅館或檢疫所。

不分齡重症率近15% 60歲以上27.5%

自4月20日至今累積7080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其中屬於嚴重肺炎或呼吸窘迫者有1055人,不分年齡的重症率約14.9%,而60歲以上的重症率為27.5%,高出許多。顯見年長者及慢性病族群的確為重症高風險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