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五天三人尋短 守護有自殺意念的親友三要點

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會傳達出一些求援訊號,若是親友察覺到這些線索,可能就要特別留意。

近期發生數起校園內學生輕生案件,尤其台大校園內更是五天內發生三起,社會多關注的重點是「為什麼發生?」、「為什麼接連發生?」,但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雅羚理事長呼籲,自殺的原因通常是複雜的,在不幸事件發生時,首要應給予逝者尊重、理解,更需要對親近且受衝擊的師長親友予以關懷、支持。也建議媒體報導時,不要描述過多細節,避免引發模仿效應。

沒辦法活下去 親友關懷理解是唯一能量

「選擇自殺的人大多不是真的想要結束生命,而是因為遇到自覺無法面對的困難,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活下去,最終採取了令人扼腕和遺憾的選擇。」陳劭旻委員表示,遏止自殺行為發生的關鍵,其實是「來自他人的關懷與理解」,而不是給予建議或回應「你不要這樣想」、「你這樣太自私、不知足」等,親友與專業人員的支持並提供希望感,才能夠給予企圖自殺者繼續面對困難的能量與勇氣。

意圖尋短者的求援訊號 言語絕望、贈送物品

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會傳達出一些求援訊號,若是親友察覺到這些線索,可能就要特別留意。石瀝新委員說明,言語上的特徵,如絕望感(覺得活著沒有希望)、無意義感(沒有我好像對誰都沒差);行動上的特徵像是贈送喜愛的物品給他人,寫遺書等。若我們辨識到這些訊號時,好好地陪伴親友,讓他們能感覺到被支持,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的發生。

陪伴親友三要點 支持、理解、不評價

林士傑委員進一步指出,民眾亦可以把握以下要點陪伴:

(一)支持,釋出「我關心你、我想陪伴你」的態度,讓當事人知道不必擔心自己提出需求可能會被拒絕或者給人添麻煩;

(二)理解,即使我們不見得完全瞭解對方尋死的原因,仍試著以「我相信對你而言,一定是有很重要的原因」表達理解與接納;

(三)不評價,建議採較中性的方式描述現在的狀態,聽聽對方的想法,並問問他會希望你怎麼幫助他。

串起自殺防護網 承接可能自殺的寶貴生命

處理自殺議題需要團隊合作,不宜將自殺結果咎責在單一環節的問題上。陳劭旻委員指出,唯有家庭、親友、學校、醫療系統及社政系統之間攜手合作,串連學校、社區周邊的資源,才能一同拉起救命的防護網,承接住任何一位可能自殺的寶貴生命。同時也建議媒體報導的同時,勿暴露過多案件細節,報導太詳細反而會推動有自殺意念的人,將模糊的概念具體化,進而行動,一定要謹慎報導!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提醒,如果注意到自己在這段時間內因新聞出現情緒不穩定,睡眠與飲食出現不穩定的狀況,除了尋找親友幫忙以外,也可以主動尋求相關心理衛生資源(學校諮商中心、諮商所、張老師、生命線等)的協助,讓自己的情緒得到適當的照顧。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1995

張老師:198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