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並非正常老化! 關於失智症常識你了解多少?

在失智症預防面向,需要多加推廣地中海飲食,包含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及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的重要性。

台灣失智症協會委託趨勢民調,針對失智症識能、預防策略與友善態度等三大面向,進行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整體而言,全民對失智症的認識略有進步,但仍有超過半數的人誤認「失智症是正常老化」!

失智症認知有待加強 知道且做到者只佔少數

關於失智症,較少民眾知道性格轉變、判斷力變差是失智症徵兆,民眾也比較不知道地中海飲食為降低失智風險的方法,需要加強宣導;不過,民眾雖知道要多運動、保護聽力來預防失智症,卻較少人確實做到。

此外,失智者的家屬普遍對失智者較友善,賴德仁理事長呼籲,失智者的家屬們多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失智友善種子,讓周遭的人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友善對待社區中的失智者。

失智友善社區 建構失智友善環境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台灣失智症協會致力於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期望能增加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建構失智友善環境,一同因應失智症所帶來的影響。此外,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與相關單位,需加強宣導「性格轉變」與「判斷力變差」的案例,幫助民眾了解不同的失智症徵兆!

預防失智症 地中海飲食+運動可降低風險

在失智症預防面向,需要多加推廣地中海飲食,包含多攝取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及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的重要性。湯麗玉秘書長呼籲,民眾須加強落實多運動、保護聽力,才可能有效降低失智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