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長兩朵花瘋傳 與真實乳房有出入

日前國外一名女網友在Twitter發表一張女性乳房的解剖圖片,上頭結構彷彿兩朵花開在乳房上,她還寫道「我才意識到我從未見過女性肌肉系統的照片,這不是我想像中乳腺管的樣子」,這則推文隨後在網路瘋傳。然而,知名網站《ScienceAlert》科學記者Signe Dean指出,這些如同花瓣的組織,其實是乳腺葉,而非肌肉或乳腺管,而且現實中並不會如照片中排列的如此對稱。

網傳乳房長花朵 網友驚呼可怕

根據《今日美國》報導,一名帳號為「Artist formerly known as Beyoncé」的女網友,發了這則女性乳房解剖圖的Twitter,讓網民大感驚奇,吸引了近14萬人按喜歡,近5萬人轉發。有網友看完圖片後聲稱「這嚇壞我了」、「看起來就像是一朵花,雖然嚇人,但也好美麗」,引起熱烈討論。

事實上,這張女性乳房解剖圖來自一個iPad app「Anatomy & Physiology」,沒有引用任何科學文獻,因此來源並不明確,且早在2016年就被上傳至免費圖庫網站。

花瓣組織是乳腺葉 哺乳女性較發達

Signe Dean在《ScienceAlert》撰文指出,該花朵狀組織並不是肌肉,女性乳房主要由乳腺組織和脂肪所構成,但存在著一些平滑肌,而非人體可自行控制的骨骼肌。

花朵狀組織究竟是什麼?她表示,這些花瓣組織是乳腺葉(lobules),是許多製造乳汁的乳腺泡細胞(alveoli)聚集而成,其透過乳腺管(Lactiferous ducts)與乳頭連接。基因檢測網站《InnerBody》執行編輯Eric Rodriguez則補充,民眾會誤以為這些花朵構造是肌肉,其實是因為許多組織充滿血液,因此看起來像是鮮紅的肌肉。

實際組織分布亂 與網紅照片有出入

Signe Dean進一步說明,在實際解剖中,乳腺葉的分布相當雜亂,且其大小取決於該名女性是否處於哺乳期。因此,並不會如同Twitter照片中,完美如一朵花。比較接近真實的圖片,她引用2005年一篇發表在《解剖學》期刊上的研究,其透過乳房超音波定義乳房解剖構造。

美國得梅因醫學院解剖學教授Donald Matz向《今日美國》指出,這張瘋傳的解剖照片,大致上的結構位置都正確,但根據其乳腺葉發達的狀態,應視作為一個即將臨盆的女性乳房圖。另外,該照片將其餘組織都拿掉了,因此與現實狀況有出入。

據悉,若女性需動乳房手術,醫師了解乳腺葉的位置就很重要。

參考資料:

1. Don't Freak Out About That Viral 'Milk Duct' Image, It's Not Actually Correct.

2. That milk ducts image is only somewhat accurate, but also 'not something to be scared of'.

3. DT Ramsay et al. Anatomy of the lactating human breast redefined with ultrasound imaging. J Anat. 2005 Jun; 206(6): 525–534. doi: 10.1111/j.1469-7580.2005.00417.x.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