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痛痛女孩」案 醫:需有科學精神

全台首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痛痛女孩」案,行政訴訟結果出爐,HPV疫苗引關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全球90國進行HPV疫苗常規接種,都沒有傳出自體免疫疾病案例。若只因一件個案,就質疑疫苗安全性,「恐違反科學精神,也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他指出,如果民眾不敢去打疫苗,可能引發類似麻疹全球大流行的情況。

99%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造成

99%子宮頸癌都是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感染造成。李秉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極度建議,各國將疫苗納入公費施打,因為HPV疫苗預防癌症,是「醫學史上重大突破」,更是台灣的大事。

目前HPV疫苗分成2價、4價和9價疫苗,其中2價和4價疫苗可以預防70%以上的子宮頸癌,9價則能預防90%。台灣每年6百多人死於子宮頸癌,李秉穎受訪時指出,雖然台灣只打2價疫苗,但有些國家發現,癌症發生率降低達70-90%。他解釋,疫苗有「群體保護效應」,「像是一堵牆,病毒不容易在人群中傳播,保護力會更好。」

HPV疫苗安全受質疑 醫提兩研究反駁

近來受矚目的「痛痛女孩」案,這名國中女生在2017年施打疫苗隔天,發生手臂、手腕和膝蓋痠痛,被醫師診斷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家屬強烈懷疑,是疫苗的不良後遺症,因此向衛福部申請救濟。法院認為,無法排除接種疫苗與罹病的關聯性,因果關係應從寬認定,衛福部應給予受害者社會補償性的救濟。

李秉穎提到,至少有兩個研究針對幼年特發性關節炎,觀察施打疫苗後的反應,兩研究都發現,疫苗不會引起疾病發作和副作用。「既然有疾病的患者施打後沒事,沒有道理去推論,施打疫苗後會引起關節炎。」他感嘆,這種過度的疫苗疑慮,應以科學態度去判斷資訊,否則往往會帶給大眾傷害。

個案經驗不能否定疫苗 需對照研究

李秉穎強調,個案經驗不能作為因果關係推論,一定需要對照實驗。法國曾針對4價HPV疫苗進行研究,在2007-2011年間調查14-26歲女生發現,確實施打疫苗後有零星不良反應,如第一型糖尿病、特發性血小板低下症等,「然而沒有施打疫苗的對照組,也有差不多的不良案例,無法證實疫苗與不良自體免疫疾病有因果關係。」

國外常見質疑疫苗安全性,卻沒有對照實驗的案例。李秉穎舉例,麻疹MMR疫苗曾被英國研究認為,與自閉症有關,然而研究沒有對照組,「只是去問一些自閉症孩子,發現都有打MMR疫苗。」結果報導出來,引起英美各國恐慌,民眾都不敢去打疫苗,引起麻疹大流行。這種恐懼深植人心,最近美國紐約州還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談痛痛女孩案 醫:應依循科學精神

日本也有數名痛痛女孩,他解釋,日本女孩是因為打疫苗後全身痠痛,但檢查不出任何疾病,各國專家推論是心因性反應,產生嚴重暈針反應。而台灣案例則是個人體質和基因,使免疫系統失控,自行攻擊關節的疾病,應與疫苗無關。

李秉穎說,台灣的案件是疫苗接種傷害委員會,經過幾10個專家共同的決定,一個法官就推翻,有失科學精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