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後大腫瘤致失明 開顱手術才取出

一名70歲婦人,日前因針眼就醫,檢查竟發現左眼正後方,有一顆乒乓球大的腫瘤,壓迫視神經造成左眼失明,但病患完全沒有察覺;經過開顱取出腫瘤,歷時6小時手術,才終於重見光明。

腫瘤擠壓視神經 導致失明

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筠惇指出,該病患經眼科及神經外科共同會診,並安排顱部核磁共振及視野檢查後,發現其左眼眼眶骨正後方,靠近顱底的位置,長出了一顆約5公分「蝶骨嵴腦膜瘤」,有如乒乓球大小,嚴重擠壓視神經導致失明。

開顱切除腫瘤 病患恢復視力

沈筠惇醫師表示,評估病患的腫瘤較大,且壓迫到視神經,採取「經顱眼窩腫瘤移除手術」,經過開顱小心撥開腦部組織,避免傷及眼周重要神經及血管,接著磨開顱底深處的眼眶,手術歷經6小時順利切除腫瘤,術後隔天病患的左眼視力明顯恢復。

閉單眼測視力 每半年視力檢查

為何病患失明卻不自知?沈筠惇醫師解釋,人的雙眼視力互有代償功能,臨床上,不少病患單眼視力逐步惡化,甚至失明卻毫無自覺,而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建議民眾經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測試兩眼視力,並每半年接受視力檢查。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