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傷膝蓋? 美國研究:正好相反!
很多人認為,跑步容易傷膝蓋,造成膝蓋痠痛、腫痛。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事實正好相反,跑步不只不會傷膝蓋,還可以減少膝蓋發炎反應,反而可以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發生。

跑步有助抗發炎 促進膝蓋健康
研究作者美國楊百翰大學運動學副教授馬特‧西雷表示,不少人直覺認為,長距離跑步容易傷害膝蓋,這種想法可能是一種迷思。

研究團隊以數名18歲到35歲的健康男女為研究對象,請這些人跑步30分鐘,在跑步前後,研究人員分析他們膝蓋關節液中的發炎指標。研究首席作者楊百翰大學運動學助理教授羅伯特˙希爾達哈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年輕、健康的人,跑步可以創造抗發炎環境,長期下來,可能對促進關節健康很有好處。

研究學者認為,跑步或可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等退化性關節疾病發生,研究並沒有發現跑步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反之,跑步說不定還能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未來或可成為療程一部分。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歐洲應用生理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跑步前後 要做伸展運動
美國骨科醫師、運動醫學專家凱文˙普藍闕表示,民眾跑步時,一定要選一雙適合、正確的鞋子,且要有足夠支撐。跑步前,一定要伸展肌肉、熱身,無論跑步距離長短都一樣,確保血流順暢,特別是寒冷冬季,伸展更是重要。

醫師也建議,跑步的人除了跑步,也最好增加一些核心肌肉訓練,讓大腿前後側肌肉、臀部肌肉等,都能獲得充分訓練。即使氣溫轉暖,跑步也不宜操之過急,建議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每星期跑步距離增加幅度,盡量不要超過之前10%,剛開始跑步時,速度放慢,跑步前後,也要充分進行伸展運動,如此較不會產生運動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