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40年來反覆咳血 肺手術後終擺脫病症
一名58歲男性,因罹患支氣管擴張,長期有反覆咳血等症狀,且幾乎每星期都會發生,儘管多次就醫但依舊難根治,4年前疑似中風急診,沒想到住院期間又出現嚴重咳血;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星賢表示,經由胸腔鏡肺葉切除和支氣管動脈結紮手術後,所幸術後患者已無大礙,也順利擺脫多年咳血問題。
 
咳血症狀難治癒 嚴重影響生活
患者就醫時,左下肺葉支氣管已嚴重擴張,且不僅肺組織構造遭到破壞,支氣管動脈也擴大曲張;吳星賢主任表示,這名患者從18歲就出現咳血症狀,遲遲無法治癒,每次外出都得攜帶手提袋和衛生紙,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所幸這次經由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連患者都不敢相信能夠順利解決咳血問題。
 
需評估病症 給予適合治療計畫
吳星賢主任進一步說明,治療支氣管擴張症合併反覆咳血,分為藥物、支氣管動脈攝影並栓塞以及手術切除病灶,但因病症複雜度高,無法有正確標準分類和治療方式,仍需仔細評估患者病症,給予適合的治療計畫,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出現類似症狀 患者應積極就診 
醫療上,反覆咳血屬於較高挑戰性的症狀,臨床上,許多患者就算診斷出類似症狀,仍無法準確找出血的原因,這時建議可透過高速電腦斷層和支氣管動脈影像重組方式診斷,再透過手術治療;吳星賢主任呼籲,若有類似症狀出現時,應積極接受治療,及早找出病因,才能擺脫病症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