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交通壅塞 恐引發陣發性暴怒症
農曆春節假期進入倒數計時,不少民眾開車返鄉,遇到交通壅塞高峰,恐性情大變,出現易怒、口出穢言,甚至攻擊他人等情形。精神科醫師表示,這類民眾平時溫文儒雅,卻在駕駛交通工具時,因為特定壓力或刺激,而引發陣發性暴怒症。
 
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統計,全美約有超過1600萬人,患有陣發性暴怒症,其中以開車時因交通狀況發怒,引起情緒失控者為大宗,也是許多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陣發性暴怒症是因特定的壓力或情境刺激下,產生情緒驟變,出現焦躁、易怒、口出穢言,甚至威嚇或攻擊他人的症狀,例如患者在駕駛交通工具時,伴隨不自覺的超速、蛇行、超車、狂按喇叭及其他危險駕駛行為。
 
如何預防陣發性暴怒症?楊聰財建議,可透過深呼吸、開窗戶透氣、聽廣播或音樂、咀嚼無糖口香糖,或適時伸展筋骨,可以舒緩情緒、解除當下壓力;旁人則要提高警覺,注意駕駛的精神狀態,必要時要求停靠路邊稍事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