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三高竟不知 天冷引發腦中風
一名30多歲男子,平常鮮少生病,日前天冷時身體右半部突然出現麻木症狀,就醫發現竟是輕微腦中風,進一步接受檢查,年紀輕輕的他,早已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喝酒、肥胖、運動不足等,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氣溫驟降會導致原本硬化狹窄的血管栓塞,較容易發生腦中風。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當室內外環境溫差相差5度以上,罹患缺血性中風發生率增高2倍。陳龍建議民眾,寒冷冬季務必做好保暖,避免讓身體處於溫差太大的環境,或突然暴露於過冷的氣溫中。
 
天冷不少民眾喜歡吃火鍋、薑母鴨暖身。陳龍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多吃,容易導致血壓、血糖難以控制,增加中風的風險;若有臉部歪斜、手臂無力、講話含糊不清、身體麻木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