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能聽說過藥品之間會有交互作用,然而您知道平時所吃的食物也可能會影響Warfarin 藥品的效果嗎? 
 
Warfarin 是一種抗凝血劑,可以預防血栓生成,因此廣泛地被用來治療各種疾病,例如中風的預防、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某些因凝血功能異常而導致血栓容易生成的疾病等;其中使用最多的便是中風的預防。某些心臟方面的疾病(例如心房顫動),會使心臟內的血液容易滯留,而誘發凝血機制的活化;此外置換人工心臟瓣膜後,由於人工瓣膜是外來的異物,導致血液容易凝固在瓣膜上。這些心臟方面的因素容易促使血栓生成,血栓如果離開心臟而流至腦部,就可能造成腦部動脈的阻塞,而造成缺血性腦中風。 
 
Warfarin 擁有優異的抗凝血效果,但是由於其治療劑量範圍非常狹窄(意思是多吃一點點就很容易過量,而造成出血的副作用;而少吃一點點就有可能導致劑量不足,使血栓重新產生),並且不同病人之間的劑量需求差異性很大,非常難以預測,因此在服用 warfarin治療期間必須定期回診抽血檢查 PT(凝血酶原時間)及/或 INR(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以作為劑量調整的參考。 
 
為什麼 warfarin 和食物之間也會有交互作用呢? 
首先讓我們了解 warfarin 是如何作用的:體內有許多不同的凝血因子,其中第 2、7、9、10 凝血因子必須要依靠活性的維生素 K 才能夠活化,進而發揮凝血功能;而 warfarin的作用是經由某些程序來減少體內的活性維生素 K,使凝血因子無法活化,而達到抗凝血的效果。因此如果飲食中攝取大量的維生素 K,便會減弱 warfarin 的藥效,幫助這些凝血因子活化,使血栓生成。此外 warfarin 需要經由肝臟酵素代謝後才能排出體外,因此如果服用其他會抑制肝臟酵素的藥品,便有可能造成 warfarin 過量,這也就是 warfarin之所以會與那麼多藥品以及食物發生交互作用的原因。 
 
哪些食物維生素 K 的含量較高呢? 
主要是動物肝臟(豬肝、牛肝)及深綠色蔬菜(如青花椰菜、菠菜、芥藍、蕪菁葉、芽甘藍等)。對於這些食物的攝取雖然不需要特別避免,但是必須維持定量,才能確保 warfarin的藥效穩定。此外人蔘、金絲桃草(St. John’s wort)與諾麗果汁(Noni juice)也會降低warfarin 的藥效而導致血栓產生,至於詳細的原因目前仍不明。 
 
那麼哪些食物與 warfarin 併用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呢? 
服用 warfarin 的病人應避免使用蔓越莓汁或是其他蔓越莓製品,因為可能增加抗凝血作用而導致嚴重出血。此外除非經醫師同意,應避免使用銀杏、當歸、丹蔘、蜂王乳、甘菊茶(camomile)及高劑量魚油(每日超過 2 公克)。濃縮的大蒜精或生薑粉與 warfarin 併用也可能導致出血,若使用這些保健食品應主動告知醫師,並定期監測凝血功能。 
 
Warfarin 和許多藥品會有交互作用,因此使用 warfarin 的病人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正在服用的所有藥品及保健食品。此外請不要自行停用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也不要自行服用其他藥品(尤其是阿斯匹靈、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維生素 K、高單位維生素 E 等)。有些藥品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民眾有時會在社區藥局購買並經由藥師指示服用,其中 acetaminophen(如:普拿疼,每日劑量 2~4 公克)或葡萄糖胺 glucosamine(如:維骨力,每日劑量超過 500 毫克)與 warfarin 併用也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此外服用 warfarin的病人應避免喝酒精性飲料,才不會影響 warfarin 的藥效。 
 
只要謹慎小心地使用 warfarin,就可以有效預防中風或血栓生成,然而因為它的藥理性質特殊,容易和其他藥品和食品產生交互作用,所以平時用藥及飲食習慣應盡量維持固定,有任何改變應主動在回診時告知醫師,並請務必配合醫師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才能確保藥品充分發揮療效,維護您的健康!本院 warfarin 的用藥教育單張經過醫師和藥師共同查證後,已於 2010 年 7 月 30 日發行最新版本,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向藥局索取!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藥劑部藥師 胡馨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011/special_1_3.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