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塞車塞到愛睏 想吃點食物提神?營養師:最好避免3類食物

咀嚼可以提升大腦的Alpha波,能平緩情緒、提升專注力,因此在開車的過程當中「咀嚼」其實蠻重要的。(圖片來源:iStock)

過年返鄉、出遊常常塞在車陣當中,一塞就是好幾個小時,駕駛的精力、專注力也漸漸被消磨,為了保持清醒,許多駕駛會在車上準備許多食物,利用「吃」來驅趕睡意。

不過,哪些食物才能真正幫助大腦保持清醒?又有哪些食物最好避免呢?營養師叮噹表示,民眾應選擇可不斷「咀嚼」,或是具「刺激性味覺」的食物,常見的咖啡、提神飲料雖然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在塞車的情況下要控制液體攝取,最好避免「高糖、高鹽、含水量高」的食物。

吃可以幫助提神? 營養師曝「咀嚼」相當重要

吃東西真的能幫助大腦保持清醒嗎?營養師叮噹指出,口腔的顎骨處有許多靜脈叢、靜脈竇血管,「咀嚼」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當血流經過大腦帶來更多氧氣時,對於大腦維持清醒是有幫助的,此外咀嚼可以提升大腦的Alpha波,能平緩情緒、提升專注力,因此在開車的過程當中「咀嚼」其實蠻重要的。

開車別吃「高糖」 選擇能咀嚼、味覺刺激的食物

雖然吃東西對於維持清醒有幫助,但營養師叮噹提醒,行車過程中吃的食物要注意,尤其過年塞車應避免選擇「高糖」的食物,糖攝取過多,血糖震盪太高,在開車時容易昏昏欲睡,而且在開車前就要特別注意,不要吃太多高糖的食物。

不過,營養師叮噹表示,人的血糖本來就會上下波動,開車過程中還是可以攝取一點糖份,讓血糖維持在一個穩定的位置,避免上下波動,就比較不會產生睡意,能一直咀嚼的糖果(如:軟糖、口香糖),或是酸、涼感等在味覺上比較刺激性的糖果(如:維生素C錠、薄荷糖)都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堅果、腰果等也是不錯的選擇,營養師叮噹提到,堅果種子類屬於油脂類食物,不會讓血糖上升太快,可以保持血糖穩定又能咀嚼,對維持清醒也有幫助。

開車上廁所不方便 注意高鹽、含水量高的食物!

除了要避免「高糖」外,「高鹽」的食物也要注意,營養師叮噹表示,太甜、太鹹的食物都會讓人覺得口渴想喝水,由於過年塞車上廁所相當不方便,因此最好避免這類食物。

而同樣的「含水量高」的食物也要避免,像橘子雖然會酸,能帶來味覺上的刺激,進而幫助提振精神,但它含水量高,營養師叮噹建議,含水量高的食物少量或適量就好,像橘子最好與他人分著吃且不要吃超過一顆。

如果想吃點水果提神,營養師叮噹表示,芭樂是最推薦的選擇,因為含水量較低又可咀嚼一段時間,而且它熱量不高,過年期間民眾若怕胖,可以吃芭樂控制一下。

另外香蕉裡含有色胺酸,能幫助平穩情緒,有些人開車容易煩躁、情緒失控,吃點香蕉或許有些幫助,不過營養師建議,別挑選過熟、有黑斑的香蕉,因為太熟的香蕉色胺酸含量較低。

咖啡、提神飲料有效嗎? 開車不喝水可以嗎?

而民眾為了提神,常會喝含有B群的提神飲料,以及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營養師叮噹表示,雖然這些飲品也是他心目中排名前十有效的食物,但塞車想上廁所相當麻煩,建議在車上一杯咖啡或一罐提神飲料就好。

但營養師特別強調,雖然開車上廁所很麻煩,也一直提醒民眾要注意液體攝取,不過切記還是要喝水,一定要喝水!因為脫水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可能會影響行車安全,所以喝水很重要,只是不能喝太多。

而且不要用運動飲料取代飲水,營養師叮噹提到,運動飲料是為了運動流汗大量脫水時,幫助體液快速恢復用的,開車過程中並不會大量脫水,且運動飲料高糖、高鹽,對提神也沒有效果。

另外,在行車過程中想維持好精神,開車前也可以先做些準備,除了別吃太多以外,營養師叮噹建議,開車前可以吃點B群,B群有提神的效果,可以幫助民眾行車專注,在過年時安全返鄉、出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