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冒冷汗竟然不是心肌梗塞 超音波照出意外結果

曾有民眾感到胸痛、冒冷汗,擔心是心肌梗塞而掛急診,反覆檢查卻無異樣,最後照腹部超音波,才發現是「膽結石」卡在膽道造成絞痛!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民眾選擇掛哪個科的第一反應。不過,人體結構繁複,身體某些位置發生疼痛時,不一定就是生病的地方。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說明,曾有民眾感到胸痛、冒冷汗,擔心是心肌梗塞而掛急診,反覆檢查卻無異樣,最後照腹部超音波,才發現是「膽結石」卡在膽道造成絞痛!

器官位置相近、不同病因但症狀相似等,都是導致民眾掛錯科的原因。例如情緒憂鬱胸悶跑去掛胸腔科,心臟問題造成喘跑去掛胸腔科、上腹腸胃問題掛到心臟科,都是常見狀況。

蘇若荃表示,曾有民眾感覺到胸口痛,擔心是心肌梗塞危及生命,趕緊掛急診、做一系列心臟檢查,但抽血後卻沒有問題。過了幾天又開始劇痛,甚至痛到冒冷汗!再度送急診,這次考量胸痛反覆發生,懷疑可能是心絞痛,因此進行心導管治療,卻發現心臟血管功能很健康,讓人不解。最後,醫師終於想到距離心臟最近的是上腹部器官,做了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膽結石卡在膽道造成絞痛,最後使用內視鏡取出膽結石,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蘇若荃說明,上腹部疼痛和心肌梗塞胸痛的位置相近,可能誤導民眾判斷。好在一般膽結石造成膽囊炎經過治療不會有生命危險。但若真的是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卻誤以為胃痛或膽絞痛而延誤就醫,後果就不堪設想。

民眾若是跑遍各個診間找不到病因、不知道掛哪一科,蘇若荃建議可以先掛家醫科,醫師會為病患診斷、做初步確認,即使當下不易判別,也會協助病患進一步檢查,或是轉至其他專科治療,是安全保險的做法。

膽結石的症狀與治療

全台約有2百萬人有膽結石。膽囊位於右上腹部,負責儲存肝臟製造的膽汁,當我們進食後,膽囊會擠出膽汁幫助分解脂肪。若排出不順,膽囊中的膽固醇,膽紅素等成分形成了結晶沉澱,就稱為「膽結石」。高風險族群包括家庭遺傳、肥胖、多次懷孕、中高齡婦女、嗜食高膽固醇食物、嗜食油膩食物、嗜食甜食、糖尿病或其他消化道器官病史等。

膽結石不一定對人體有影響,如果膽結石只停留在膽囊裡面,不會有症狀,不需要積極治療,只需定期追蹤,多補充水分及高纖蔬果、清淡飲食、避免高脂肪及油炸食物即可。

一旦膽結石掉入膽道又無法自行排出就會造成腹痛、胸痛、膽絞痛、噁心嘔吐、食慾差容易飽等症狀。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膽汁溶解法、膽石溶解藥物、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取石 、膽囊造口引流與取石、開腹或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如一再復發,則必須考慮是肝內膽管或肝外膽管的結石,建議尋求消化內科和一般外科醫師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