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戰況激烈!球員有哪些運動傷害? 物理治療師:射門2部位要注意

你知道足球員傳球、射門時會使用到哪些肌肉?可能有哪些運動傷害嗎?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用腳踢球時有2個部位相當的重要,這些肌肉的拉傷、軟組織的扭傷都是非常常見的運動傷害。(圖片來源:stockio)

2022世足賽於卡達開打,戰況激烈,球迷看到喜愛的球隊射門得分,也跟著一起大聲歡呼。在慶祝贏球的同時,你知道足球員傳球、射門時會使用到哪些肌肉?可能有哪些運動傷害嗎?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用腳踢球時有2個部位相當的重要,這些肌肉的拉傷、軟組織的扭傷都是非常常見的運動傷害,而足球與其他運動不同,可以用頭部傳球、射門,這方面也有許多運動傷害需要特別注意。

控制髖關節、膝關節2部位 「這些」肌群助球員射門得分

足球常會使用腳來傳球、射門,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在踢球的動作中,「髖關節」是很重要的角色,關節的靈活度、控制關節的肌群都會影響到足球選手的表現,主要的肌群包括髖關節的屈肌,以及它背側的伸肌。

關於髖關節的屈肌,物理治療師張正琪提到,最重要的肌肉就是髂腰肌、股直肌,能提起大腿做出預備踢球的動作,而伸肌的部分,最主要的就是臀肌,以及大腿後側的膕旁肌群,能使髖關節做出伸展的動作將球踢出。

而在足球比賽中,不僅僅只是踢而已,還要控制球的方向,精準的傳球、踢進球門才能獲勝。物理治療師張正琪指出,想要控制球的方向,掌握射門的精準度,控制「腳踝」的肌肉就很重要,像脛前肌、脛後肌、腓骨長肌,可以控制腳踝,影響腳底內翻、背曲或蹠屈,改變腳的角度,來控制傳球、射門的方向。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這些都是足球選手在用腳射門、傳球時常會用到的肌群,也是最常拉傷、扭傷的部位。

足球還能用頭傳球! 常見運動傷害還有腦震盪、腦出血

除了腳,足球也能用頭傳接球、射門,這在運動中相當的少見也相當特別。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對足球員來說,脖子的肌肉一定要夠強壯,才能承受足球的衝撞力,去做傳球的動作,像脖子深層的屈肌、胸鎖乳突肌、前斜角、中斜角、後斜角肌,還有背部控制脖子抬頭的伸肌,像斜方肌、頭夾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不過,物理治療師張正琪也提到,其實用頭傳球機率相對來說不高,而且具有危險性,可能會有腦震盪,甚至是腦出血,嚴重還會失去意識必須送醫治療,在送醫時需特別注意,一定要做好頭、頸部的固定與保護,並用長背板搬運,不然很有可能在搬運過程中發生二次意外導致半身不遂,這也是為什麼在足球比賽中,常會看到醫療人員用長背板搬運選手的原因。

頭部傷害需觀察症狀2天 不只有運動員一般民眾也該注意

當頭受到撞擊後,常會有頭痛、頭暈、想吐等症狀,需要觀察24-48小時,物理治療師張正琪表示,頭部受到撞擊一定要觀察2天才能安心,有些人可能只是腦震盪,但有些人也許是腦出血,只是出血點很小,一開始出血量少,當下沒什麼症狀就很難評估,可是一旦時間久,出血量多到壓迫生命中樞就有可能昏迷必須緊急手術。

物理治療師張正琪也指出,醫療端通常要像出車禍,這種有非常大的出血可能才會主動進行電腦斷層,但像運動造成的頭部傷害,相對來說並沒有那麼大的出血可能,通常都是觀察2天,如果有嚴重嘔吐、反應變差、意識模糊等症狀加劇的情形就必須送醫治療。

她也特別提醒,千萬不能讓頭部受傷者單獨一人,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會失去意識、昏迷不醒倒地,這些不僅只有運動造成頭部傷害時該注意,一般民眾特別是年長者,在家跌倒如果有撞到頭,這也都是要特別注意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