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療實證成果優異! 醫解析「結合應用原理」

中醫的優勢在於治療,西醫的優勢在於診斷,若兩者能結合應用,可以解決很多疾病,讓更多的病人得到更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西醫為目前醫學的主流,而它的強項是在於急性期的診斷及處置,給予快速的症狀緩解;「辯證論治」則是中醫的治病的中心法則,根據個人的臨床表現的不同,來找出疾病發生的原因,從臟腑機能的觀點調整生理運作的平衡,來改善疾病的狀態,也因此它的治療方法也較溫和。

中西醫相輔相成 治療目標一致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顏宏融中醫學院院長指出,中醫和西醫的理論基礎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治療手段不同,雖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醫學,但絕非對立,而是相輔相成的,二者最終目的就是治療疾病,解除病痛。

而中醫的優勢在於治療,西醫的優勢在於診斷,若兩者能結合應用,可以解決很多疾病,讓更多的病人得到更周全的治療與調理。

中西醫合療 改善治療副作用

顏宏融院長說明,中西醫合治在幾個疾病與領域上,已有結合臨床的案例,如癌症、過敏、失眠、中風、其他疼痛等疾病,在臨床上已有醫師將中西醫結合,以收更好治療結果,改善治療時的生活品質。

在西醫上癌症常以化療、放療、手術等方式「攻」癌症時,常帶來副作用,中醫則能用「守」的方式,改善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研究證實有效 有助降低疾病復發率

除了西醫的衛教以外,中醫可透過導引、穴道按摩也有不錯的效果。此外,中醫中的針灸,能有效降低中風病人的復發率,尤其接受西醫治療合併針灸療法,能降低中風復發風險逾6成。

中西醫學之間不應該對立,能互相交流,取長補短,有助促進人類醫學發展,中西醫合療實證成果,證實醫學確實不分中西方,唯有跨越思維邏輯的隔閡,才能打開視野,共同促進人類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