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附醫、默沙東合作推動AI運用智慧醫療 提升病患治療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美商默沙東藥廠簽訂合作宣言,未來將結合雙方技術,共同為台灣智慧醫療努力

近年來AI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將AI數據應用於智慧醫療領域可有效改善病患安全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在癌症、疫苗、感染症及麻醉等四個主要疾病治療領域的應用,建立更有效率的醫療模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下稱中國附醫)藉由跨領域整合資訊、人工智慧、醫學、檢驗、藥學,研發出智慧醫療平台,透過基因和預測模型,提供病患更合適的臨床診斷與藥物輔助決策,快速預測抗藥性菌株與敗血症風險,針對重大疾病如癌症等,加速醫療產業的轉型。此次更攜手長年深耕於台灣,提供高品質治療藥物的美商默沙東藥廠(MSD)(下稱默沙東),雙方於111年12月3日舉行合作宣言簽署儀式,共同推動台灣的智慧醫療發展。

人工智慧結合醫療,產學跨領域合作提升治療品質

AI 智慧醫療是國家發展重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致力於打造台灣優秀產官學合作之智慧醫院,透過跨科室整合,包括人工智慧中心、大數據中心、資訊室、臨床內外科、檢驗醫學中心等,以及國內外跨界合作,目前已開發出AI智慧醫療平台,為一可輔助臨床診斷和預測抗藥性細菌感染、敗血症風險等治療過程的系統,運用科技整合來改善病患照護品質。

默沙東踏入感染性疾病領域已超越一世紀,於三十年前就為台灣引進當時最先進的抗生素及各式疫苗。在創新藥品方面、癌症治療領域,照顧癌症病患的醫療需求,期待為患者帶來更具價值的治療選擇。默沙東總經理崔在延表示:「默沙東的核心價值為病患優先,長期深耕台灣三十年,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治療藥物,增進藥品和疫苗的可近性,以提升台灣人民健康和病患福祉。」

深耕台灣在地需求!提供病患智慧治療新選擇

為能更進一步提供患者精準醫療,中國附醫此次與默沙東協力合作,藉由人工智慧數據分析,針對默沙東關注的疾病領域,如癌症、疫苗、麻醉、及感染症等,共同開發並尋找癌症生物標記物、風險指標、基因型等,幫助瞭解適合患者的治療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間,中國附醫已成功肩負起防疫重要責任,並投入尖端 AI 醫療科技,協助縮短時間及打擊院內超級病毒與病菌,實現醫界期盼之提早警示、提早介入治療、搶救寶貴生命,並改善病人預後。期待未來透過與美商默沙東藥廠的合作,饋入更多數據進行驗證,為精準醫療更盡一份心力,開發出符合在地需求,接軌國際的智慧決策系統,縮短醫療決策時間,幫助每位病人都獲得更適切與優質的專業診療與照護。

默沙東總經理崔在延則指出,作為以創新研發為中心的製藥企業,未來將與中國附醫共同為台灣人民健康和福祉努力,結合雙方資源,將AI數據應用於智慧醫療領域,期盼有效改善病患安全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建立更有效率的醫療模式,讓數據決策成為提升醫療品質的輔助工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