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留在體內長達40年沒取出! 竟變成「永久性腫塊」

美國家庭醫生協會表示,碎片會破壞皮膚,導致發炎、感染、毒性反應和形成肉芽腫。

「好痛!」你是否有被石頭、竹筷等碎片刺傷皮膚的經驗?據《現場科學》(livescience)報導,美國家庭醫生協會指出,碎片會破壞皮膚,導致發炎、感染、毒性反應和形成肉芽腫。一位個案因手上的碎片長達40年沒取出,久而久之皮膚閉合,演變成「永久性腫塊」。

碎片有細菌 當心闖入血管

當皮膚被碎片刺破,又痛又難去除。根據美國家庭醫生協會表示,碎片會破壞皮膚,導致發炎、感染、毒性反應和形成肉芽腫,尤其如果疫苗加強劑若不是最新劑,情況尤為明顯。

「皮膚是防止感染的物理屏障。在皮膚留下碎片會使細菌容易侵入皮膚。」護士艾希莉瓊斯(Ashley Jones)表示,如果碎片帶有細菌,不除去碎片就會讓細菌輕易闖入血管。她建議使用鑷子,以緩慢、穩定施加壓力的方式去除碎片,如果還是無法取出,建議就醫處理。

移除深嵌碎片恐大量出血

邁阿密尼可拉斯兒童醫院兒科主任傑夫比勒(Jefrey Biehler)說明,並非所有碎片都可以自行在家中安全移除,若是深深嵌入的碎片被移除時,恐會導致大量出血,應前往醫療中心透過無菌器械進行處理。若碎片不取出,並不會被人體吸收,且身體可能會產生排斥現象並將碎片推出,造成發炎和膿包。

如果發炎反應持續數天至數週,患部恐會出現永久性腫塊或肉芽腫,這是一種免疫系統細胞的保護性氣泡,圍繞著身體無法排出的異物。

傑夫說明,有時身體能夠從皮膚自然排出碎片不會引起發炎;但也可能永遠留在體內,有位護士因手上異物沒去除,長了2.54公分長的刺,且長達40年,「可以感覺到還可以移動」,好在此案沒有嚴重感染,因為上面的皮膚已閉合了。

傑夫強調,若是居家周圍的碎片或是木頭等,務必取出來,因為人體會有不良反應。尤其小孩和老年人特別容易感染,建議由專業醫護進行評估處理。

原文出處:https://www.livescience.com/65710-should-you-always-remove-splinters.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