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偏癱、肌少症復健效果不佳? 「這樣做運動」更有力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中風、肢體偏癱、長期臥床、脊髓損傷、肌少症及健康銀髮族等族群,皆可接受「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的訓練。

現年71歲的陳楊女士,因車禍造成腦出血、昏迷指數只有3,歷經二次腦部手術,在昏迷長達20天後,竟奇蹟式甦醒過來,之後歷經5個月的住院復健,剛開始缺乏復健動機,也很容易疲倦。治療師發現後給予「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透過打怪獸等遊戲,逐漸充滿動機與信心,如今左側的偏癱已逐漸恢復正常。

腦出血導致偏癱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助恢復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炫迪教授表示,腦出血導致之偏癱情況除了常見於頭部外傷病患,更是多數腦中風病患將面臨的問題,而中風後將可能導致肢體偏癱、肌肉無力、張力異常及動作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沉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高醫復健部團隊整合臨床經驗、科技及設計專業,開發具視覺回饋功能之上肢復健機,透過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MR)應用於復健領域,並結合新科技及軟體快速發展,讓早期中風合併肢體偏癱的族群可以有更好的復健訓練。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 樂趣兼具效益

高醫復健部主任陳嘉炘表示,腦中風患者復健之路相當漫長,多數訓練活動需長時間且重複練習,過程中容易疲倦導致復健持續力不佳,也大幅減少復健意願。而視覺回饋技術已成為復健治療有效的工具,高醫復健部的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具備操作簡易、 便於攜帶、難易分級及無線設計等優點,讓復健不僅過程更生動有趣,同時可提高病患的復健動機及專注度。

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訓練 6大族群皆適用

陳嘉炘主任建議,中風病患可至高醫復健部門診,由高醫復健團隊安排合適的復健療程。除了中風病患,以下對象亦可接受視覺回饋上肢復健機的訓練:

1.肢體偏癱個案。

2.需長期臥床個案。

3.脊髓損傷個案。

4.肌少症個案。

5.單/雙側上肢肌力不佳個案。

6.健康銀髮族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