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飆高吃藥無法降? 當心「腎動脈狹窄」惹禍恐中風

王彥翔醫師表示,有過心血管狹窄或阻塞,或發生過中風的患者最需要注意,這些人的血管品質比較不好,發生腎動脈狹窄的機率當然也比一般人高。

65歲許先生有三高慢性病及心血管狹窄的冠心症病史,近半年來血壓時常失控,後來服用到最大劑量的降血壓藥,其收縮壓卻仍維持在220-240mmHg,降不下來,爆血管的風險極高。醫師找出病患左腎動脈狹窄,進行心導管手術放入支架,血壓才慢慢降下來,解除中風危機。

血壓無法降 一定有原因

衛福部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說,一般常聽到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心肌梗塞即是急性心血管阻塞,其實,別處的血管也可能狹窄阻塞,只是心血管比較細小,發生的機率比較大; 而用最強的藥物都無法讓血壓下降,一定有特殊的原因。

高血壓分2類 原發性占了9成

王彥翔醫師指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占了9成,被認為和遺傳基因有關,而次發性高血壓指的是有其他病因所引發,常見的病因有嗜鉻細胞瘤、甲狀腺疾病等,本起個案的腎血管性高血壓也是次發性高血壓的一種,是因為腎動脈狹窄所引起,主要是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造成狹窄。

這些人要留意 腎動脈狹窄風險

哪些人要特別注意腎動脈狹窄?王彥翔醫師表示,有過心血管狹窄或阻塞,或發生過中風的患者最需要注意,這些人的血管品質比較不好,發生腎動脈狹窄的機率當然也比一般人高。

王彥翔提醒,如果血壓在規律服藥下還是一直控制不好,或血壓在藥物控制正常的情況下突然惡化,這大概就是「次發性」高血壓,最好能快速找出原因,就有可能讓血壓回復到可控狀態,否則血壓持續飆高,隨時都面臨著中風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