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植物療癒你! 最新研究證實:養花蒔草有益心理健康

透過栽種植物,每天幫盆栽澆水,看到植物成長過程的四季變化、花起花落的不同景象,會有一種喜悅感與療癒的效果,若種植的是可食用的蔬果,除了成長的喜悅,還能享受它變成桌上佳餚的另一種感動。

你有「拈花惹草」的習慣嗎?根據一篇2022年7月發表於《PLOS ONE》的研究顯示,蒔花養卉可以促進心理健康,降低壓力、焦慮和憂鬱狀況,即便未曾接觸園藝者也有效。

生、心理狀態互相影響 多方學習調適壓力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榮譽主治醫師陳喬琪提醒,倘若出現睡不著、食不知味、常常感覺精疲力竭或是體力差,就需要特別注意,這樣的現象不一定是疾病的表現,而是擔負生活壓力後,生理與心理狀態產生功能的變化,引起認知、情緒與生理不適的感覺。

陳喬琪主治醫師建議,應學習壓力調適的方法,像是尋找資源的支持與協助、多用正面的言語、想法與信念鼓勵自己,調整認知轉向積極正向的觀點。運動、適度的社交活動,以及上述研究結果「回歸自然」也是有效的紓壓方式。

栽種植物 易產生療癒之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植物是自然界的一環,我們會將其當作食物、躲在樹蔭下乘涼,早期也會做為遮蔽物使用,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頭已成為一種協助、生存的依賴,很自然會有親近的感覺。其次透過栽種植物,每天幫盆栽澆水,看到植物成長過程的四季變化、花起花落的不同景象,會有一種喜悅感與療癒的效果,若種植的是可食用的蔬果,除了成長的喜悅,還能享受它變成桌上佳餚的另一種感動。

園藝正面影響大 融入日常生活助放鬆身心

葉雅馨表示,從事園藝活動自然會有舒適、放鬆的感覺,從上述研究結果可以知道園藝對心理健康、醫療保健、公共衛生,都可能有正面的影響,為我們帶來一些願景,可做為預防、陪伴過程的一個藍圖,建議民眾將園藝活動融入日常生活,首先可找有經驗且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瞭解不同植物栽種的難易度,互動過程很自然會感染開心的氛圍,即便沒有庭院或陽台,仍可選擇比較好養、只需小空間就能栽種的植物,像是萬年青、仙人掌等,當作家中綠化的佈置,每天搬動盆栽曬曬太陽,可當作增加身體活動的方式,也有助於放鬆身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