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安全「產」除風險 整合醫療共責「孕產兒」

懷孕生子是人生重要的歷程,高醫鼓勵大家,共同為「孕產兒安全」努力,落實「把握關鍵,產除風險」。

林小姐在懷孕16周開始雙下肢腫脹,她忍耐到24周疼痛難以行走,又併發呼吸喘,經醫師抽血檢查及靜脈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雙側下肢靜脈血栓,好在及時發現,立即接受低分子肝素治療,前後共打了270多針抗凝血劑,身上滿是針孔跟瘀青,還好腳腫漸漸消退也不再腫痛,剖腹生產一名可愛女寶寶,母女均安。

確診孕婦好焦慮 團隊全方位照護

一名林小姐懷孕期間確診COVID-19,所幸打過三劑疫苗,症狀並不嚴重,但因為家中還有大寶跟二寶,加上腹中的三寶,她心情十分擔憂,立即接受視訊門診,醫師建議儘快服用抗病毒藥物,來緩解症狀,並告知感染胎兒的機率大概只有1-3%,給她很大的心理支持。對於這類確診的孕產婦,高醫特別設置了COVID-19產婦專責病房,聯合婦產部及小兒部團隊給予最好的治療,共同為孕產婦創造幸福、平安且順利的產程。

臨床教育訓練部副主任,同時也是婦產部醫師的沈靜茹呼籲,最近疫情升溫,施打COVID-19疫苗很重要,可以減低確診後的症狀,孕婦也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確診後可以和產科醫師討論是否服用抗病毒藥物,COVID-19傳染給胎兒的機率很低,媽媽不用過度擔憂,媽媽確診後產生的抗體可以通過胎盤跟乳汁傳給新生兒,產後仍是鼓勵媽媽可以餵奶。

懷孕血栓風險高 產後盡早下床走 

婦產部產科主任莊蕙瑜提醒,懷孕產生血栓風險為非懷孕期間的8至10倍,孕產婦肺栓塞死亡僅次於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若是肥胖、年齡35歲以上、人工生殖多胞胎、抽煙、長期臥床者等風險族群,應該要避免長時間不活動,可穿彈性襪,產後儘早下床。

莊蕙瑜主任強調,若有血栓相關病史要及早告知醫師,也要注意是否有下肢是否有腫脹疼痛、壓痛、紅腫,喘及胸痛,異常咳嗽、咳血,不明原因暈厥或意識喪失等情況,及早告知醫師,盡速治療,一起提升孕產兒安全,降低生產事故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