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死亡時鐘快轉20秒 高復發癌症靠免疫療法延長無疾病存活期

張媽媽感謝陪伴,強調家人也是病友抗癌重要角色,要與醫師配合選擇合適的藥物,不放棄希望才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60多歲的張媽媽,平時天天到公園散步、重視自身健康狀況。一日如廁後驚見血尿卻毫無痛感,就醫竟確診為腎盂癌第三期,術後體力與精神一天天的衰弱,甚至無力自己洗澡。由於過去家人化療副作用,如落髮、反胃等狀況,讓張媽媽擔心自己術後輔助治療時會變一個樣、也沒有體力持續。所幸與醫師討論後,以免疫療法穩定控制病情,體力也逐漸恢復。張媽媽開心地分享:「吃得下,也睡得著,終於有力氣能自己洗澡了!」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召集人張延驊醫師表示:「這樣的案例並非少數,癌友們都期待能以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穩定控制病情,並兼顧生活品質。」

癌症時鐘持續快轉,根據衛福部110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癌症已蟬聯十大死因之首逾40年。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醫師洪逸平說明:「以往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是直接毒殺癌腫瘤,但經常連同好的細胞也一併破壞,副作用較明顯也容易影響患者治療意願,尤其高齡病友更是如此。」

食道癌、泌尿道上皮癌術後復發率高 醫籲重視術後輔助治療

癌症治療能不斷突破、減少復發是醫界與病友眾所期待的。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食道癌與上皮泌尿癌增加了近7千人罹癌,且兩者都屬於高復發風險的癌症,需要術後輔助治療幫助癌友控制病況。食道癌因癌細胞容易由食道往淋巴發展,因此患者在接受手術後,仍有7成復發風險2;而泌尿道癌涵蓋範圍廣,近5成患者面臨術後復發風險。泌尿部張延驊醫師說明:「面對復發風險較高的癌別,建議患者搭配輔助治療,幫助控制病灶,延長患者無疾病存活期。」

現有術後輔助治療多以化療及放療為主,雖能夠減少復發風險,但治療造成的副作用是患者的另一項挑戰。洪逸平醫師指出,患者年齡普遍較高,對藥物耐受性較差,容易因此放棄治療。並分享一個案例,「酗酒、吸菸近40年,近日在吞嚥時覺得卡卡的,經家人勸說就醫後,確診罹患食道癌第三期。初期採取化療作為治療方法,希望能夠在術後根除病灶,不料化療帶來時常嘔吐、大量掉髮,更造成患者長期疲倦感與胃口不佳,使用化療抗癌期間更因癌症復發,面臨二次打擊,後續與醫師討論後改以免疫療法,降低了副作用帶來的不適,病情更得穩定控制至今。」

免疫療加入術後輔助治療 可延長無疾病存活期近2年

隨著科技的進步,免疫治療開始被廣泛地運用在各癌別中。原先針對晚期治療的免疫療法,近日向早期推進,加入輔助治療行列。新英格蘭醫學(NEJM)研究證實,免疫治療於食道癌與泌尿道上皮細胞癌輔助治療,雙雙將無疾病存活期拉長近2年,相較於安慰劑只有10個月,增加了2倍時間,同時降低3成的復發風險。洪逸平醫師說明,過程中的副作用可控性較高,能維持癌友在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重建抗癌信心。

臨床上早期癌症最重要指標為無疾病存活期(Disease Free Survival)。張延驊醫師解釋,所謂「無疾病存活期」指癌症病患經過治療後無復發、轉移且不死亡的時間。免疫治療加入癌症早期術後輔助治療行列,增加病患的無疾病存活期,可謂幫助病友維護生活品質與帶來新希望的選擇。

及早發現並選擇合適的治療 高齡抗癌仍有望保有生活品質

食道癌與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罹病年紀較長,以往化、放療副作用常是令病友與家屬對治療卻步的原因,但近年由於治療選擇日新月異,應及早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與藥物,有望能控制病灶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張延驊醫師提醒:「平時生活遠離抽菸、避免吸入有害物質,都能夠降低罹癌風險。若發現無痛性血尿頻繁,應前往泌尿科就醫尋求專業醫療機構。」洪逸平醫師也呼籲:「民眾若打嗝與吞嚥同時出現,或發生吞嚥疼痛等症狀,應尋求胸腔物科醫師協助,及早採取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