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籃板造成韌帶斷裂 微創重建續籃球夢

若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同時合併半月板破裂,並造成膝關節疼痛症狀時,可接受韌帶重建手術,一併處理半月板傷勢改善症狀。

熱愛籃球運動的施先生,37歲時在一次籃球比賽中,一個跨步轉向的動作不慎扭傷右膝,當下聽到啪的一聲,關節立即腫脹起來,隨後就直接被抬出場至診所處置,醫師以針抽吸膝關節血水後,雖症狀有所改善,但兩週後他又比賽中搶籃板腳落地時,再次扭傷右膝。施先生前往亞洲大學附設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前十字韌帶斷裂,轉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謝尚霖醫師診治。

膝關節前十字韌帶 受傷斷裂需重建

謝尚霖醫師指出,在體育活動盛行的美國,每年有20萬人以上因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斷裂,而接受韌帶重建手術治療,其中又以足球、籃球、美式足球及排球等運動類型最為常見,常見於膝關節非接觸扭轉性傷害,患者會感覺到「啪」的一聲,膝關節因為瘀血瞬間腫脹,當下無法馬上行走,但休息一段時間,患肢又能負重走路。

謝尚霖醫師進一步分析,前十字韌帶斷裂較常發生在女性運動員(女性風險是男性的4倍),這與男女身體解剖構造差異有關,女性運動員膝關節空隙較小、韌帶較細及組織彈性有所差異。此外,體重較重(BMI過高)及曾經有過前十字韌帶扭傷經驗的人,也更容易發生。由於前十字韌帶提供膝關節脛骨前移及旋轉穩定度,可能同時伴隨半月板及內側副韌帶的傷害。

韌帶重建手術 恢復膝關節活力 

若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同時合併半月板破裂,並造成膝關節疼痛症狀時,可接受韌帶重建手術,一併處理半月板傷勢改善症狀。此外,國外文獻指出,前十字韌帶重建也可以減少半月板與關節軟骨受傷,減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比率。

關於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時機,建議不宜太早(3週內)或是太晚(超過1年)。一般建議在受傷後,當膝關節回復到完整的關節活動角度及八成股四頭肌肌力時,再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為佳。

微創手術加復健 重返賽場不是夢

經謝尚霖醫師評估後,施先生決定進行微創膝關節鏡手術,使用自體後腿肌腱重建前十字韌帶。術後即穿戴活動式膝關節輔具,便開始下床活動行走,術後並接受密集的復健療程恢復良好。研究報告指出,曾發生膝關節傷害病史的人,未來可能發展成退化性關節炎,前十字韌帶斷裂後經過手術修復,仍需要努力復健,重建膝關節的活動力。

謝尚霖醫師分享,居家可以做的簡易運動,幫助前十字韌帶有效伸展。謝尚霖醫師說,膝關節進行復健的重要關鍵是掌握黃金三時期,分別加強不同部位的伸展拉筋與肌力訓練:住院期間到手術後一個月內(黃金時期A)平躺式復健操、手術後一到兩個月內(黃金時期B)半蹲式復健操、手術後四個月到六個月內(黃金時期C)移動式復健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