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照護母嬰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研發「產前衛教地圖」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研發「產前衛教地圖」,翻轉產前衛教新手法,讓孕產婦跟著專業團隊腳步走,平安順產,全方位照護母嬰健康!

28歲蘇小姐,第一胎懷孕22週,至奇美醫學中心婦產科門診產檢,產前衛教師給蘇小姐一張產前衛教地圖,詳細解說後請蘇小姐可以自行閱讀及線上測試看看。衛教地圖的動畫內容簡單,容易理解,並且可以一直重複觀看衛教資訊,了解相關檢查醫療決策,就算家人沒有時間陪同產檢,蘇小姐也可以回家後與家人再看一次內容,若有疑問,下次回診時與醫師或產前衛教師討論,再做決策。

無論是第幾胎的懷孕 產檢衛教不容忽視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第一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的前三名分別為:產前遺傳檢查(占4.2%)、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占2.55%)、營養素補充(占2.07%);而第三孕期的準媽媽們不清楚的前三名則為:早產徵兆(占2.02%)、多元友善生產(占1.93%)、危害物質(占1.92%)。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產房小組長李柏靜指出,很多人以為懷孕第二胎,對孕期的大小事就較為嫻熟,但無論是第幾胎的懷孕,偶爾仍會出現新的問題,所以完整的產檢衛教,對孕期非常重要且有益。

產前衛教地圖 依孕期提醒並給予建議

然而,孕婦在產前衛教時,需要知道的內容相當多,除了產前衛教的5大項目外,還有8種衛教工具,不僅重複且複雜,編排位置也不一致,產前衛教師於衛教過程中需要重複向孕婦說明。

奇美醫學中心4A病房暨產房護理長陳佳婉表示,為降低繁複的衛教過程及提升孕婦的產前衛教資訊,護理部產房結合婦產部團隊,率先共同研發「產前衛教地圖」,以簡單、圖示及影像化模式,強化孕婦產前健康照護,攜手守護母嬰健康。

平均衛教時間下降 促進護病關係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產房小組長李柏靜說明,「產前衛教地圖」透過三原色來代表懷孕的三個孕期,另外,在特定項目旁出現的圖示,也意味著這些項目是需要進行醫療決策(SDM)。

而運用翻轉教學技巧於臨床,經過簡化、整合的產前衛教地圖衛教,相關知能測試結果大幅提升,衛教平均時間由之前的27分34秒下降至11分52秒,產前衛教師能有更多時間關注孕婦的個別性需求,不僅增加孕婦與產前衛教師、主治醫師的互動時間,更能有效促進護病關係,追蹤孕婦產前衛教整體滿意度高達10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