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排卵針提升懷孕機率 醫列「2大注意事項」

越涵醫師指出,常見的副作用有腹脹、骨盆疼痛、胃部不適、噁心、頭痛、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及乳房脹痛等。

在醫學上,能協助婦女求孕成真的方法,最常見的就是排卵藥物。然而,除了較溫和的口服排卵藥之外,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許越涵醫師表示,想受孕的婦女還可使用具有較高機會激發濾泡生長的排卵針劑,並搭配自行同房、人工授精或試管的療程。

排卵針劑 常見副作用一次看

一般來說,排卵針劑成分是以促濾泡刺激素(FSH)為主,或加上黃體生成素(LH)成分,常見的針劑包括:美諾孕(Menopur®)、倍孕力 (Pergoveris®)及果納芬 (Gonal-F®),以及長效針劑型的伊諾娃®(Elonva),同種成分的針劑,也會因劑量不同而有不同的包裝與注射形式。

越涵醫師指出,常見的副作用有腹脹、骨盆疼痛、胃部不適、噁心、頭痛、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及乳房脹痛等。

非人人適用 施打出現些症狀快就醫

越涵醫師說明,由於使用排卵針劑來刺激卵巢很容易造成卵巢腫大,因此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或骨盆倒置動作,以避免卵巢扭轉的風險;使用上如果有明顯尿量減少、呼吸喘的狀況,也要盡早告知醫師或至醫院就診。

此外,若有無法控制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腎上腺或腦下垂體)、未診斷的異常子宮出血、疑似惡性卵巢腫瘤、下視丘或腦下垂體腫瘤等,都不能使用排卵針劑,以避免安全疑慮。

了解自己身體+與醫師合作 迎接寶寶到來

從精子與卵子的產生、相遇與著床,從子宮孕育成長到抱在手中的感動,這一連串看似依循造物者再自然不過的韻律,實則必須歷經許多關卡,越涵醫師說,期望每位女性都能透過了解自己身體,與醫師密切的合作,努力克服各種環節,順利迎接小寶貝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