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急重罕症! 兒童氣道創新操作技術獲認

「兒童氣道創新氣管操作技術」無需使用呼吸或維持氣道之任何器具,即可直入上下氣道進行診斷與治療。家長可參與檢查與治療的過程,更容易了解病情。

2021年經過評審委員三階段的審查,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氣道診治-創新氣管操作技術」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特色醫療認證。宋文舉副院長自行研發此技術已逾30年,臨床上累積超過10,000例的檢查與治療個案,所發表的30餘篇論文亦多次被引用。

軟式氣管鏡 幼兒最佳檢查利器 

軟式氣管鏡是利用外徑小而柔軟的電子內視鏡,在孩子鎮靜睡著的情況下,經由鼻孔或口腔到咽喉,進入聲門、氣管、支氣管的檢查方法,可以直接觀察氣道包括鼻道、鼻腔、咽、喉、主氣管及支氣管內腔的動態變化,與吸氣呼氣的變化狀況及隱藏病灶,目前是臨床上最好且正確的診斷檢查工具。

軟式氣管鏡最大的優點為,在動態的氣道內進行直接的觀察,可用以診斷並能接續地立即做治療,較間接的放射線學檢查如CT、MRI、fluoroscopy等或硬式氣管鏡的準確性要高,尤其對於快速動態的咽喉部位。

無侵入性正壓輔助呼吸法 克服治療限制

宋文舉副院長同時搭配獨創的「無侵入性正壓輔助呼吸法―咽氧-捏鼻-壓腹」,以其純熟的手法克服過往治療上的限制,如年齡過小、心肺功能差及氣道過小不能容納氣管鏡等,接受診治的病童無需任何急救器具、無需氣管插管、無需備面罩及呼吸器,加上操作空間更大、簡便容易、皮膚無傷口、可更正確診斷並提供有效的治療處置,安全性高。

急重難罕症病童 確切治療成功挽救

面對國內各醫學中心轉診來的急重難罕症病童,如先天異常、困難氣道、無法脫離呼吸裝置、屢次拔除氣管內管失敗等,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胸腔暨重症團隊在宋副院長領軍下,成功挽救無數病童生命,藉由軟式氣管鏡得到確切的診斷與立即的治療,並減少缺氧、不呼吸及氣道創傷等併發症,亦可免除創傷性較大的外科手術介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