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也有快篩! 「3不5時」就醫諮詢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科護理師賴怡如表示,中華民國更年期學會提供簡易自我檢視的「更年期快篩:3不5時就醫諮詢標準」,如有症狀且一直未改善,建議至婦產科、身心科,由醫師進一步評估。

母親節即將到來,在溫馨的節日、感恩的季節中,婦女的心理健康議題值得重視,許多婦女因女性荷爾蒙減少,衍生出更年期的不適症狀,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科護理師賴怡如表示,中華民國更年期學會提供簡易自我檢視的「更年期快篩:3不5時就醫諮詢標準」,如有症狀且一直未改善,建議至婦產科、身心科,由醫師進一步評估。

更年症狀已影響生活 建議就醫改善

婦女必經的更年期多發生於45到55歲間,賴怡如表示,更年期不適症狀,包括經常腰痠背痛、每晚頻尿如廁超過3次、每週3天睡眠時間不超過5小時、心悸潮紅、月經週期不正常、陰道乾澀不適、超過兩週心情鬱悶,如有以上症狀之一,影響生活品質與精神狀態,建議可就醫,由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提供必要協助。

更年期調整內在 保持心理健康

賴怡如建議,更年期婦女該如何調整內在,保持更年期的心理健康,以下因應方法提供參考:

1.調整心態、發現價值

更年期是建立自助助人生活典範與自我提升的好時機,接受並覺察更年期後的身心及角色變化,重整生活步調,持續為家庭及社會做出貢獻,成為別人生命的需要。

2.正面去思考更年期的意義

樂於關心與協助他人,學習感恩與表達感激,從犧牲的角度變成選擇的想法,跳脫只能為別人活的框架。

3.學習接納情緒

學會面對與處理挫折、覺察與回應情緒,可以表達情緒,而不是用情緒表達,心裡保持足夠空間,試著移除內在的堵塞,讓情緒流動。

4.注意自我成長、走進人群

和親友保持良好互動,增加社會參與,如團體及成長營,培養自己的好奇心和探索心,持續自我學習建立自信及行動力,亦可持續工作、經濟獨立獲得成就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