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治療新福音 微創縮胃曠腸手術助穩糖不復胖

中國附醫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主任提醒,糖胖症患者應接受專業醫師協助,誤信偏方而錯失黃金治療期

一名53歲的郭先生(化名)是一位小兒麻痺身障者,由於行動受限加上創業壓力大,因此養成了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體重從70公斤暴增到130公斤,因擔心身體出狀況而主動至醫院檢查。結果發現不只罹患了高血壓及高血脂,糖化血色素還超過8,已經接近糖尿病重症患者!經過口服藥物及針劑治療後,體重雖有稍微下降,但糖化血色素還是居高不下,因此在與醫師討論後,採用「微創縮胃曠腸手術」並搭配「新一代腸胃道切割吻合器材」治療後,目前體重已經減至80公斤,且空腹的糖化血色素指數也連帶降低至5.8的正常值,生活品質也因此明顯改善。

糖尿病患者新觀念 減重能夠改善糖尿病!

中國附醫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主任表示,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根據臨床統計資料顯示,至少有三分之二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過重或肥胖的問題,而當糖尿病合併肥胖問題就稱作「糖胖症」。糖胖症患者若沒有及時治療的話,恐引發腎衰竭及心血管疾病,造成死亡率大幅上升,因此若能在早期將體重減重5%至10%,就能減少胰島素阻抗問題,並且改善糖尿病及併發症發生機率。

微創縮胃曠腸手術搭配新一代腸胃道切割吻合器 縮短手術及術後恢復時間

辛明哲主任說明,目前針對糖胖症患者,若使用口服或針劑治療後,仍無法有效控制體重及血糖的話,就建議採手術治療。傳統的縮胃手術,是透過改變胃容量讓患者減少食物攝取,儘管短期內可以達到減重效果,但以中長期來看仍有部分患者出現復胖問題,而對中長期的糖尿病病人來說,抗糖尿病的效果較不顯著;目前新型的微創縮胃曠腸手術,除了縮小胃容量外,還可以調整小腸工作長度,改善食物吸收效率達到減重效果,另外90%的糖尿病初期患者,甚至有機會可以不需再使用任何降血糖藥物。

辛明哲主任補充,過去傳統手術因手術時間較長且必須手工切除及縫合,對於患者與醫師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但拜醫療科技進步之賜,現在透過「微創縮胃曠腸手術」並搭配「新一代腸胃道切割吻合器」後,手術時間能大幅縮短至一個半小時,且術後患者僅需在醫院觀察兩天即可出院,對於糖胖症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肥胖型糖尿病成因多 專業醫師助穩糖不復胖

辛明哲主任提醒,造成肥胖型糖尿病的因素非常複雜,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坊間減肥偏方,避免傷害健康,建議還是要交由專業醫師協助,透過完整醫療團隊整合治療,並讓患者養成正確的飲食及運動方式,才能真正遠離糖尿病,達到減重不復胖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