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電腦導致模糊眼花?不是近視加深,是乾眼症

現代人用眼習慣不佳,3C產品使用時間長,造成眼睛不適與乾眼症狀日益嚴重。臨床觀察,許多患者不知有乾眼症狀,以為是近視加深或眼睛過敏求診。

王先生長時間接觸電腦,最近老是感覺眼睛疲憊,覺得熱熱緊緊的,盯著電腦不時有模糊、眼花的情形,以為是近視變深,到眼科檢查後發現是瞼板腺功能異常,且局部有發炎的現象,經脈衝治療瞼板腺阻塞問題後,症狀改善許多。

另一位53歲的陳女士,有更年期的困擾,容易失眠及身體不適之外,早上起床時,眼睛都會紅紅的並帶有黏黏的分泌物,白天看東西總覺得好像隔一層紗,很怕光,有時眼睛會突然刺痛,淚流不止。檢查後發現淚液的狀況不好,不只淚水分泌較少,角膜也有點狀破損,初步熱敷及人工淚液治療效果有限,加上天冷,乾眼症狀加深眼睛不適,經脈衝治療後已緩解乾眼症狀與角膜破損情況。

用眼習慣不佳,加重乾眼症狀

以為近視加深,原來是乾眼症!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表示,現代人用眼習慣不佳,3C產品使用時間長,造成眼睛不適與乾眼症狀日益嚴重。臨床觀察,許多患者不知有乾眼症狀,以為是近視加深或眼睛過敏求診。根據統計,50歲以上約有 11.3% 的人有乾眼症,以女性居多。常見症狀為眼睛乾澀、畏光、眼白發紅有血絲、酸痛、異物感、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等。

8成乾眼症患者,瞼板腺功能異常! 張夏怡指出,乾眼症常被患者誤以為只是眼睛缺乏水分,自行點眼藥水或補充人工淚液。其實乾眼症不是只有水分不足的問題,約有80%乾眼症患者是瞼板腺功能不佳,造成乾眼症狀。

淚膜分泌不平衡,導致乾眼症狀

眼睛表面的淚膜分為油脂層、水層、黏液層,這三層只要分泌不平衡都會導致乾眼症狀。其中,瞼板腺主要功能為分泌油脂,讓油脂層覆蓋在淚水表面,防止淚水從眼睛表面蒸發,當瞼板腺油脂分泌異常,導致淚液中的脂質層不夠,就會造成淚液蒸發過快,導致乾眼症。

治療方面,張夏怡提到,出現乾眼症狀,依醫師指示使用適合的人工淚液或藥水來補充淚水,適度熱敷眼部緩解不適。症狀較嚴重者,搭配使用抗發炎眼藥水,或以脈衝治療將阻塞的瞼板腺通暢,減緩眼部發炎反應,一次療程三至四次,每2-3週治療一次,效果維持約一年。

眼睛出現不適感,請盡速就醫

最後,張夏怡提醒,長期忽視乾眼症,淚液不足會使眨眼時,眼皮與眼睛表面的潤滑不夠,導致角膜破損,同時也無法提供眼睛表面足夠保護,恐造成角膜潰瘍、角膜混濁等問題。提醒民眾,倘出現眼睛酸澀、模糊、癢痛、異物感、灼熱感等乾眼症狀,應儘速就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