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增腸道菌群?醫:吃「冰過的飯」也可增好菌

只要把煮好的飯或地瓜等冰過以後,澱粉會重新排列成不易被人體分解吸收的型態,腸道菌就可以發酵抗性澱粉,變成讓它們增殖的營養基質,因此不用喝酒,也能增加腸道菌群。

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腸道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研究發現,有喝紅酒習慣的人,腸道菌種最多樣化,研究人員表示,腸道菌種越多樣化越健康,甚至有助抗癌。

紅酒能擴展腸道菌叢

根據刊登在《腸胃學期刊》中,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以對人體腸道「微生物群系」等健康指標的影響為研究主題的研究發現,在有喝啤酒、蘋果酒、葡萄酒、烈酒等酒類習慣的人當中,有喝紅酒習慣的人,消化道的細菌種類比喝其他酒類的人更多樣化。

過去的實驗和動物測試,都發現紅酒能擴展腸道菌叢,但從未有大規模的人體研究,這次研究以916位女性雙胞胎為實驗對象,證實紅酒對增進腸道健康效果最佳,同時也會降低肥胖率與壞膽固醇。其他的酒類中,僅白酒稍有相關性,紅酒還能微幅減少升胰島素荷爾蒙的量,這種激素過多將導致糖尿病。

看看專家的意見

研究者認為,消化道裡有越多菌群,對人體越好,更能從食物中汲取更多養分,有能力對抗癌症,不過,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徐銘宏說,理論上,腸道內菌群越多越健康,但並不需要為了增加腸道菌群而喝紅酒,或許紅酒是增加了腸道菌群,但酒精可能引起許多健康問題,與其喝紅酒,不如吃「益生質」,有助腸道好菌繁殖。

所謂的益生質,即有助益生菌繁殖的成分,主要有發酵食物如起司等或是抗性澱粉。徐銘宏說,自己就可以做抗性澱粉,只要把煮好的飯或地瓜等冰過以後,澱粉會重新排列成不易被人體分解吸收的型態,腸道菌就可以發酵抗性澱粉,變成讓它們增殖的營養基質,因此不用喝酒,也能增加腸道菌群。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