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婦女做「這1件事」 美研究:降低30%乳癌風險

根據統計,英國和美國每8名女性就有1人會在一生中某個時間點罹患乳癌,由於過去的研究發現,肥胖與乳癌發生率以及結腸、直腸、子宮內膜、食道、腎臟和胰臟等長出腫瘤機率有明顯相關。

乳癌是台灣女性第四大致命癌症,但卻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中年婦女只要減重9公斤以上,並且維持體重不復胖,就可降低乳癌發生率達32%。

婦女減重就能降低乳癌發生率

這項研究刊登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由美國癌症學會的科學家,針對18萬位50歲以上的女性進行分析調查,研究單位在9年期間進行3項調查,查看這些女性的體重是否有出現任何變化。

研究發現,這些中年以上的婦女只要減重,就能降低乳癌發生率,若能減輕2.1公斤到4.5公斤,可以降低19%,如能降低4.6到8.9公斤,乳癌發生率可降低25%,如果可以減重9公斤以上,乳癌發生率更可降低32%,不過減重之後,體重至少要維持5年不復胖。

肥胖和許多癌症有關

根據統計,英國和美國每8名女性就有1人會在一生中某個時間點罹患乳癌,由於過去的研究發現,肥胖與乳癌發生率以及結腸、直腸、子宮內膜、食道、腎臟和胰臟等長出腫瘤機率有明顯相關。因此,美國癌症基金會進行這項調查,研究人員說,5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只要減重,就能降低乳癌發生率。

專家怎麼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說,減重對停經後婦女預防乳癌非常重要。這項研究以50歲以上女性為主要研究對象,是因為停經後卵巢不再有作用,而女性荷爾蒙來自於脂肪,但脂肪提供的是以E1荷爾蒙為主,E1雖然有女性荷爾蒙的作用,但卻易誘導女性組織癌化,而停經前女性的荷爾蒙來自於卵巢,為動情素E2,脂肪組織合成的荷爾蒙極少,關聯性較低。

但除了停經女性外,侯明鋒提醒,包括手術切除卵巢的女性,都要控制體重,未停經但卵巢功能不正常的多囊性卵巢患者也要減重,才能預防乳癌。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