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手麻腳麻小心多發性硬化症 及早發現穩定治療是正解

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疾病,為不正常免疫細胞在不明原因下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神經髓鞘受損。

突然發現自己手腳麻木,甚至稍微影響行動,連續幾次想要就醫檢查時,症狀卻又大幅度緩解好像恢復正常,小心是多發性硬化症找上自己!1名23歲男性因手麻就醫,原本以為是神經壓迫,藉由核磁共振檢查卻發現,腦部以及脊髓有多處白色斑塊,確診多發性硬化症,隨後立即透過口服藥物治療,阻止神經持續因受損。

異常免疫細胞攻擊神經系統 訊號傳導受阻最嚴重恐癱瘓

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政達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是自體免疫疾病,為不正常免疫細胞在不明原因下攻擊神經系統,導致神經髓鞘受損。發病初期病患容易感受到手腳麻木、走路不穩或講話不清楚,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最嚴重可能導致癱瘓、大小便困難、視力喪失等嚴重後果。

周政達醫師解釋,神經髓鞘就像電線外層塑膠,包裹著神經傳導組織,當神經髓鞘發生傷害,神經訊號傳導也會受到影響,隨著時間推移受傷神經區域增加,症狀會不斷加重,長期累積後甚至會產生腦部萎縮。目前多發性硬化症實際發生原因不明,好發年紀正是人生黃金時期的20至40歲,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兩倍。

每次發病會越來越嚴重 規律治療可減少最高6成復發機率

周政達醫師提醒,大部分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症狀出現都是突發性,病症會出現一段時間,大約數週後慢慢有部分緩解,但一段時間後病症就再次出現,每次發病都會更嚴重。因此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目的在於穩定免疫系統阻止發病,讓神經不繼續受到攻擊而受傷,也就能降低嚴重症狀出現。

周政達醫師說明,治療多發性硬化症,急性期會用類固醇緩和免疫力系統,當症狀緩解後大致上可區分為針劑與口服藥物的治療,使免疫細胞穩定、避免異常攻擊神經。口服藥物對於年輕病患的日常為方便,因此藥物遵從性也較高。若病患能夠聽從醫師指示規律服藥,一線針劑至二線藥品可以降低3成至6成多年復發機率,也能減少腦部影像新病灶出現機率約7到9成,台中榮總一線到二線藥物都有,對不同疾病程度之病患皆有可選用之藥物。

擅自停藥讓神經傷害持續擴大 積極治療規律用藥才能避免惡化

周政達醫師提醒,自己臨床上曾有1名男性病患,因右手與右腳突然抬不高就醫,檢查發現多發性硬化症,一開始使用類固醇讓症狀緩解,但是要規律服藥時,他卻沒有回醫院複診,等到5年後在診間再次看到他,右手已經沒有辦法向上抬且出現新病灶,不但沒有辦法改善症狀,也無法再持續維持工作。

周政達醫師特別說,確診多發性硬化症不要害怕,現在已經有非常良好的治療方式,能夠穩定病情阻止繼續惡化。當發現自己出現疑似症狀,應馬上至神經內科就醫並積極治療,按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就能防止疾病反覆發作,減少持續惡化機率,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不利於病情外,也非常容易發生不可逆病徵。

(圖/臺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政達)

資料來源:uho 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