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注意!家中失智患者出現「3種情況」要當心

失智症普遍被認為是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但事實上除了認知退化,還會伴隨著精神行為症狀。

林女士每天習慣上菜市場逛逛,採買家庭必需用品,家人近日發現,林女士會一直重複購買同樣的東西,比如說拖鞋,即便家中已有足夠的拖鞋,她仍是一直購買,並且堆滿了整個衣櫃。經家人勸說後,仍無法停止重複購買的行為。

另一位林先生年輕時是一位帥氣的飛官,隨著年紀增長,記性漸漸變差,也開始變得不愛洗澡,不論天氣冷暖,整天都穿著飛行夾克式的外套,不管家人勸說堅持不肯脫下外套。從年輕時就是個好脾氣的張奶奶,待人處事很和氣,隨著年紀增長,脾氣變得較暴躁,並且開始懷疑親近的家人偷竊自己的東西。

失智症患者易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指出,上述3個小故事所發生的狀況,屬於精神行為症狀:如病態收集行為,固著行為、錯認、憂鬱和睡眠週期混亂等。這些精神行為症狀容易出現在失智症的患者,並在失智症的任何病程都可能出現,而且會隨著失智症的嚴重度增加而加劇。

失智症普遍被認為是認知功能退化的疾病,但事實上除了認知退化,還會伴隨著精神行為症狀。對於許多家屬來說,發生上述的狀況,往往令人不知如何面對,甚至會造成生活中很大的困擾,以及和家人之間的衝突,也因此這些精神行為症狀,容易被忽略跟失智症的相關性,也就延誤了就醫的時機。

發生以下3種情況,留心長者出現症狀

廖品雯表示,當家中長者開始出現一些有別於以往的精神行為問題時,應盡快至醫院就醫,以便釐清問題。若是家中已有診斷為失智的長者,家人及照顧者則要留心觀察長者日常生活狀況,並主動詢問有關睡眠,情緒等問題;若有懷疑的症狀出現,盡快和原本的醫師討論,正確評估可能造成的原因。

下列的情形容易導致失智長者出現精神行為症狀
1.環境改變(搬家,家裡成員變動等)
2.身心未獲得滿足(疼痛,口渴,焦慮,聽力或視力障礙等)
3.內科疾病或藥物問題(感染,脫水,藥物過量,電解質不平衡)。
若是正確找出原因,經過修正後就可減少症狀程度和症狀出現的頻率。

家人該如何面對失智長者?

當面對出現精神行為症狀的長者時,家人該如何面對呢?廖品雯說明,第一當然就是儘早就醫。在相處上耐心觀察並理解想法,不要立即否定,或用過多負面的字眼溝通。若真的發生衝突時,主動離開現場,避免自己跟長者有更多情緒反應。

平日建立規律簡單的活動,讓長者能多運動(快走,跳舞,太極拳,游泳……等其他運動)。另外,近年來音樂治療也很流行,音樂能放鬆心情,使心情愉悅。芳香療法,身體按摩或懷舊治療,也有部分治療效果。至於藥物方面的治療就交由醫生來決定。

精神行為症狀雖然多變難處理,但如果保有正確的態度跟適度處理,仍是能有所改善。現在的生活型態緊湊忙碌,除了工作之外,大家也必須留心身邊的長者的情形,多陪伴及聊天。才能及時發現狀況並儘早就醫。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