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並非無風險 李秉穎:社會成本也需列入考量

國內兒童及青少年病例目前共計1604例,平均分散在各年齡層,無重症、無死亡,但當病例數大幅提升時又如何呢?且因兒童無生活自給能力,染疫需家長照顧,另外,停校、停課後,後續課程又該如何銜接?這些問題都有可能帶來更大的社會成本,因此李秉穎呼籲,中央政府未來在擬定防疫政策時,勢必得將這些因素列入考量、從長計議。

近來校園群聚頻傳,因兒童無疫苗防護,不少家長憂心自己的孩子身處染疫風險,希望能儘速推動兒童施打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國際間皆觀察到新冠病毒株在兒童體內活動力較低的現象,因此有些專家、學者認為,病毒對兒童相對來說威脅較低,不需要施打疫苗。

但當美國開始放寬防疫政策,造成大規模社區感染後,兒童確診個案數也逐漸增加,至今年3月21日為止,美國染疫兒童佔總病例數19%,並有962例死亡通報,致死率約為0.01%,意即萬分之一。雖與未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成年人致死率2.3%相比,確實比較低,但李秉穎強調:「低不代表沒有。」

兒童染疫問題多 然而現仍無兒童可用疫苗

以台灣現在統計的數據來看,國內兒童及青少年病例共計1604例,平均分散在各年齡層,無重症、無死亡,但當病例數大幅提升時又如何呢?且因兒童無生活自給能力,染疫需家長照顧,另外,停校、停課後,後續課程如何銜接?這些問題都有可能帶來更大的社會成本,因此李秉穎呼籲,中央政府未來在擬定防疫政策時,勢必得將這些因素列入考量、從長計議。

然而李秉穎坦言,現階段對於5-11歲的兒童,並無通過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ACIP目前僅能先沙盤推演,需等到有疫苗可用時再視當時疫情情況滾動式調整。

小孩打疫苗會不會有不良反應? 李秉穎:利大於弊

針對部分家長對疫苗可能產生的嚴重不良反應產生之疑慮,李秉穎回應,依已知數據來看,兒童染疫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而施打疫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機率則約為百萬分之十以下,包含過敏性休克及心肌炎,但事實上這兩種嚴重不良反應的死亡率皆趨近於零,因此李秉穎認為,「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停課標準需以確診個案為核心 恢復時機不定

針對校園因應新冠肺炎暫停實體課程實施的標準,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今也特此說明,停課標準會以確診個案為核心,依其活動足跡的密度進行疫調,再決定暫停實體課程的範圍、期限及恢復時機。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