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併治療 癌症照護更完整

配合使用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能有效緩解,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進一步協助病患完成西醫療程而改善患者預後。

近年來,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亡榜首,早期癌症患者迷信所謂的中醫偏方治療,並誇大西醫治療的副作用,拒絕手術、放療及化療,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不過,近年來,中醫治療癌症也越來越多人接受。

中醫緩解副作用 提升癌患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醫院傳統醫學部楊仁鄰主任表示,癌症診斷後,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接受手術、化療、放療或標靶等治療,由癌症治療所引起的腸胃不適、掉髮,以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乾、口腔潰瘍、腹瀉、便秘、疲勞、體重減輕等不適,以上症狀大都會使病患的生活品質下降、生心理問題增加,甚至無法使西醫之療完整,而使其預後惡化。

目前研究指出,配合使用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能有效緩解,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進一步協助病患完成西醫療程而改善患者預後。

中醫藥輔助有時機 降低治療副作用

中醫藥在癌症輔助的時機,以患者整體的狀況,根據西醫癌症的癌症嚴重和治療方式,包括期數及正在接受的治療,是否有造成其他疲倦、腹脹、眠差等原因,並搭配中醫的望聞問切,配合中醫輔助治療,以減緩癌症及癌症治療的伴隨症狀,使癌症治療更加完整。

中、西醫聯手 放療、化療分工進擊

楊仁鄰進一步指出,目前中、西醫最常見的結合方式,是在放療和化療階段的分工。超過半數的放療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骨髓抑制、心肝腎功能損害等症狀,中醫、中藥可以幫助患者減輕不良反應,解決消化道的不適,使患者以比較健康的身體承受化療;即便對於不能放化療,也不能手術的患者,比如老年人、心肝腎功能不好、體質弱的患者,應用中醫藥可以改善他們的臨床症狀,延長生存期,使他們帶瘤期間的生活品質更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