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垂恐非老化所致! 當心「胸腺瘤」惹禍

劉柏毅醫師強調,眼皮下垂也是許多重大疾病的表徵,因此民眾千萬別以為只是皮膚鬆垮而延誤就醫時間。

經營批發業的李姓董娘平時總是珠光寶氣,偶爾進廠保養「修修臉」,但她最近攬鏡自照時,發現兩眼眼皮嚴重下垂,加上左右眼不對稱,經檢查診斷為重症肌無力症,進一步安排檢查,找出是胸腺瘤惹禍。

腺體演變惡性腫瘤 易出現轉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劉柏毅表示,胸腺是指胸骨後的腺體,負責淋巴球的生長、分化及分泌胸腺素等功能,一般會在青春期前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開始退化,到30至35歲逐漸為脂肪組織所取代,但如果腺體異常生長或分化,就會開始產生囊腫或腫瘤,一旦演變成惡性腫瘤,很可能會出現遠處轉移症狀,擴散到其他器官。

胸腺瘤無感 出現重症肌無力快就醫

由於民眾初期罹患胸腺瘤往往無感,幾乎與正常生活無異,等到健檢或身體出狀況才發現時,病情可能已經十分嚴重;因此,劉柏毅醫師提醒,如果有出現重症肌無力症狀,包含單側眼皮下垂、手腳無力、咬字不清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眼皮下垂 恐是重大疾病警訊

劉柏毅醫師強調,眼皮下垂也是許多重大疾病的表徵,除了上述的重症肌無力(自身免疫疾病)外,糖尿病患者也會因動脈硬化造成眼神經血管缺血,加上顱內動脈瘤、腦幹病變等疾病,也都會出現單側或雙側眼皮下垂的狀況,因此民眾千萬別以為只是皮膚鬆垮而延誤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