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動漫男主眼睛突爆血! 醫師評評理可能是這病

吳其穎醫師說明,民眾可以想像結膜下出血就類似於皮膚的瘀青,只是它發生在眼白的部分,所以鮮紅色的瘀血會特別顯眼看起來很恐怖。

超人氣日本動漫鬼滅之刃,描述男主角為了保護妹妹以及全人類,進而加入殺鬼道路的熱血劇情,該部動漫如今更新第三季—遊郭篇,更是引來網友熱烈討論,其中備受關注的就是男主角炭治郎大戰上弦陸鬼的打鬥橋段;在打鬥中,炭治郎的眼睛並沒有受到外傷,但卻開始變紅最後又流血,駭人的畫面更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這眼睛的狀況是什麼原因,還是炭治郎得了什麼隱疾?

結膜下出血有兩種:外傷型與非外傷型

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吳其穎醫師表示,像炭治郎這種眼睛流血的情況,在醫學上比較知名的診斷為「結膜下出血」,其病症狀況就如動畫演出一般,眼白變成鮮紅看起來十分駭人,而結膜下出血主要分為外傷型與非外傷型兩種。

吳其穎醫師進一步補充,外傷型的結膜下出血,發生原因像是患者太過用力地搓揉眼睛或因跌倒擦撞、在路上遭遇飛沙走石擦傷等,造成微血管受傷破裂出血;而非外傷型的結膜下出血,也是臨床上較常見的情況,主要是因為患者咳嗽、打噴嚏或是嘔吐太過用力,造成眼睛局部壓力上升,擠壓微血管破裂導致。

結膜下出血類似皮膚淤青 不需特別處理

吳其穎醫師說明,大部分民眾發現自己結膜下出血時,因為紅色的眼睛很恐怖,常常會驚慌失措甚至以為自己要失明了,但大部分的非外傷型結膜下出血,其實是不需要醫療處理的。

吳醫師進一步說明,民眾可以想像結膜下出血就類似於皮膚的瘀青,只是它發生在眼白的部分,所以鮮紅色的瘀血會特別顯眼看起來很恐怖,在確認出血狀況沒有持續擴散、沒有影響視力或產生其他身體不適症狀的前提下,是不需要特別治療的,出血的部分約兩週後身體就會自行吸收。

反覆性結膜下出血要注意  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

吳其穎醫師提醒,雖然大部分的結膜下出血不需要特別處理,但如果反覆性發生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因爲其他疾病造成,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是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以及先天或後天有凝血問題的病患,都有較高機率發生反覆性結膜下出血的狀況,如是上述情形,建議諮詢醫師從病源著手治療,才能從根本解決反覆性結膜下出血的病症。

♦新聞取材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頻道」:

《炭治郎vs上弦六 眼睛出血的真正原因! 需要跑急診室嗎?【結膜下出血】 | 蒼藍鴿評評理EP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b9IkG6oO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