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女星患乳癌 注意乳癌年輕化「這項」關鍵因素

「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且有逐年成長的趨勢,近年來,小於45歲之年輕族群罹患乳癌的更是不在少數。

曾在經典台劇《犀利人妻》表現亮眼的朱芯儀,今年才36歲的她於昨日(3/8)在個人社群平台自爆罹患乳癌第二至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目前正積極接受治療,並以癌友身分分享確診至今的心路歷程及呼籲乳房篩檢的重要性,讓許多網友大讚她正向面對癌症的態度,也為她加油!

女性癌症頭號殺手 如何面對乳癌年輕化?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沈彥君主任指出,「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頭號殺手,且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本就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5歲之間,然而近年來,小於45歲之年輕族群罹患乳癌的更是不在少數。年輕患者除了經濟負擔沉重之外,即便根除癌細胞,也要長期面對可能復發的風險,抗癌之路更顯崎嶇,因此,乳癌年輕化是所有國人女性都該關心的課題。

高危險群尤其有家族病史者 建議提早開始篩檢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有乳癌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未生育或晚生育、肥胖、偏愛高油脂食物、飲酒、抽菸、長時間暴露荷爾蒙等。沈彥君主任舉例,若有「家族病史」這項危險因子,就屬高危險族群,建議乳癌篩檢的年齡得提早,主動健檢及早發現異常病灶。

目前國健署提供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雖國健署補助對象有年齡條件限制,但若屬高危險族群,沈彥君主任建議,可提前從30歲開始,或以家族乳癌發生平均年齡提早十年,每年為自己安排一次乳房檢查。由於亞洲年輕女性的乳房大多較為緻密,建議以乳房超音波做為首選的檢查工具,來完整檢視乳房是否有異常病灶,若發現有異狀,請務必遵從醫師建議進一步安排切片或其他檢查來評估,並保持定期回檢追蹤,才能及早介入治療。

「早期診斷」為良藥 遠離乳癌生命威脅 

乳癌雖為國人女性癌症號殺手,但事實上目前只要在早期就接受正規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乳癌5年整體存活率可高達85%,其中,0~1期高達95%以上,第2~4期分別可達89%、70%與21%。沈彥君主任提醒,乳癌篩檢是以影像檢查為主,非侵入性且快速方便,超音波檢查的費用也不會高不可攀,呼籲女性朋友都應積極關懷乳房健康,有問題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便能早一步遠離乳癌對於生命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