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超過「這時間」未回診罹癌風險增3成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最新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14年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108年大腸癌新診斷個案有1萬7,302人,也就是每30分22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因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及醫院醫療量能降載,使得民眾前往醫院接受篩檢的意願降低,110年大腸癌篩檢量相較109年降低約15%,但癌症不會因為疫情而減緩發生。

大腸癌發生率男性為女性1.5倍 篩檢人數卻低

經篩檢資料庫分析,110年透過糞便潛血檢查發現3萬1,611人為癌前病變及2,191人診斷為大腸癌;其中男性的篩檢人數約46.6萬人,低於女性的61.5萬人,而男性的篩檢人數較女性少,但男性大腸癌的發生率又比女性高出1.5倍,因此男性應定期篩檢並特別留意身體狀況。

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及早發現異常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以阻斷癌症的發生或惡化。

吳昭軍署長說明,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只要帶健保卡就近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就可在家輕鬆採集檢體後送回醫療院所作檢驗。

大腸篩檢陽性 超過6個月做大腸鏡罹癌風險增3成

大腸癌篩檢為陽性民眾,是大腸息肉與大腸癌高危險群,吳昭軍署長提醒,這些民眾應儘速至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如檢查發現息肉,可同時進行切除,就可以阻斷癌前病變的發展,避免惡化為大腸癌。

此外,根據我國研究資料分析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才做大腸鏡,得到大腸癌的風險增加3成,若一直不做大腸鏡檢查則死亡風險增加6成4,而在疫情期間,醫院都有良好的防疫措施,為了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程,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應及早安排進行大腸鏡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