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乳房潰瘍就醫已是第四期! 中西醫合治緩副作用

中醫觀點「乳頭屬肝,乳房屬胃」,在經絡走向,乳房為胃經、脾經、腎經、肝經、心包經及心經經氣流經處,氣機壅塞濕熱瘀痰滯於胸中而生癌腫。

40多歲的A小姐,兩年前左側乳房觸摸到腫塊,但不以為意也未就醫檢查,去年初發現腫塊範圍變大且變硬,左側腋下也出現硬硬的結節,於是上網找尋消除腫塊的偏方;直到半年前乳房硬塊的皮膚出現潰瘍並滲出膿血,且體力虛弱並容易頭暈,沒走幾步路就開始喘、體重一個月就掉了1公斤,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求診,確診為左側侵犯性乳管癌第四期且轉移到淋巴與肺部,已無法開刀處理,只能先以化療讓腫塊變小。

腫瘤潰瘍+化療副作用 使水瀉頻急

經過兩次化療後,因腫瘤潰瘍、疼痛及膿血滲出仍然持續,再加上化療副作用的水瀉頻急,所以尋求癌症輔助治療,經過針灸及中藥調理並配合化療療程,在第五次化療完成時,潰瘍部位已收口至6.5公分,膿血滲出情況也幾近於無,現持續以中西醫共同治療。

氣虛氣滯濕熱瘀積結於乳房 中藥+針灸減輕副作用

中醫觀點「乳頭屬肝,乳房屬胃」,在經絡走向,乳房為胃經、脾經、腎經、肝經、心包經及心經經氣流經處,氣機壅塞濕熱瘀痰滯於胸中而生癌腫。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豪君表示,A小姐因長年憂思鬱結加上熬夜飲食不節,氣虛氣滯濕熱瘀積結於乳房成癌腫,另化療藥物毒性損傷脾胃之氣,逐出現化療副作用水瀉頻急症候,經以益氣健脾、清熱袪濕的中藥及配合針灸疏通經絡之氣,病人在中西醫的共同治療下,腫瘤潰瘍部位縮小收口,化療期間的副作用持續時間與程度更為減輕。

乳癌病人致中醫尋求診治 多因4因素所致

陳豪君主治醫師說明,常見乳癌病人至中醫門診大致有以下狀況:化放療療程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白血球低下、手腳末稍麻、手足症候群等)、荷爾蒙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熱潮紅、心悸等)、乳癌術後淋巴水腫、局部皮膚緊繃攣縮等症狀,而經中藥調理及針灸治療,必要時配合復健對病情都可以有很好的改善。

增加抗癌力 樂觀正向心態不可少

關於乳癌病人的衛教,陳豪君主治醫師強調,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正向的心情,飲食上以營養均衡的原型食物為主,也可參考地中海飲食概念;切勿自行恁意進補,燥熱或寒涼生冷的食物更不適宜,不吃貝類及荷爾蒙成分的保健食品,腸胃弱的病人也不宜攝取難以消化或具刺激性的東西。

整體而言,補充營養、增強體力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方能提高乳癌病人治療的存活率及增加抗癌期間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