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也帶來「新壓力」 轉換心態讓經驗成為自己的養分

不同職場的管理制度與風氣迥異,通常需要時間去適應新工作、同事,若是本就容易對人際互動焦慮的人,在新環境中太在意給他人的印象,或是因前工作導致自己想做出大改變,卻反而表現得不自在,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年後一波轉職潮,每個人換工作、轉跑道的原因各有不同,可能與生涯規劃不符、薪水太低、升遷、被挖角、人際關係、健康、家庭因素、裁員等有關,不論何種原因選擇進入新的職場,都需要一些適應時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臨床心理師洪梅禎提出三點,幫助民眾建立面對新職場的正向心態。

一、 以放鬆的態度迎接新經驗

不同職場的管理制度與風氣迥異,通常需要時間去適應新工作、同事。洪梅禎表示,若是本就容易對人際互動焦慮的人,在新環境中太在意給他人的印象,或是因前工作導致自己想做出大改變,卻反而表現得不自在,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又或者新公司的制度相較過去不見得更好,因此民眾如給自己更多彈性,提醒自己以放鬆、客觀、不評價的態度來看待自己與新環境,而不是急著下結論告訴自己新工作可能有問題,能對融入新環境更有幫助。

二、 釐清自己轉職的原因

並不是每個人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都有明確的規劃,除了可以歸因於就業環境、景氣等問題,洪梅禎分享,臨床上常聽到想離職的原因,不外乎壓力大、薪水低、公司爛、同事相處不好等等,不停換工作,卻還不是很了解自己想要什麼、適合什麼工作。若當中夾雜未竟的個人議題,例如:自我實現、人際焦慮、主管相處,帶著情緒不僅讓轉職的過程不愉快,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又重複相同的問題,而再次走向離職之路。

因此,嘗試分析想要轉職的真正原因,以及需要調整與改變之處。當我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包括自我期待、能力專長、人格特質、因應壓力的能力等,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會更有幫助。

三、 以現在的位置思考過去與未來

新的工作也許更能發揮專長,也可能有諸多挑戰,或者新工作也可能沒有比之前好,薪水甚至不增反減,但一定有某些原因使我們選擇現在這份工作。洪梅禎建議,在給評價前,或許可以先試著想想,可以從現在的工作中獲得什麼能力、學習到哪些不同的知識。而過去的經驗、能力對於新工作能有什麼加分之處。著眼點放在更遠的未來,如同玩遊戲練等級,才能為職涯做出長遠規劃。

雖然民眾常因壓力大而轉職,但也容易忽略,其實轉換工作也是壓力源之一,每個人面對壓力的因應模式不同,但別忘了身旁的親朋好友及專業資源可以給予的陪伴與支持,讓那些好的、壞的經驗,全都成為使自己成長茁壯的養分,繼續前行。

圖片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tirachardz - www.freepik.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