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打新冠、流感還是肺鏈疫苗? 家醫科醫師一次解析

建議施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並至感染科、胸腔科或疫苗門診與醫師討論接種時程。

全民致力於拉高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時序也進入秋冬季節,流感疫苗接種季也拉開序幕。而流感病毒與肺炎鏈球菌也是不容忽視的健康威脅。

施打疫苗 降低惡化重症風險

內湖國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佩璇說明,

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三者,在人體產生相似呼吸道症狀,皆可出現咳嗽、喉嚨不適、發燒等症狀,也都有可能進入重症及死亡。

此外,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嚴重度和死亡率將更高,兩者先後感染也會增加重症比率。已有不少研究發現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美國也進一步研究發現,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死亡率明顯下降3成左右。

哪些族群建議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外,應考慮肺炎鏈球菌疫苗?

1.      65歲以上。

2.      5歲以下。

3.      18歲(含)以上未滿65歲高風險族群。

甲、脾臟功能缺損或脾臟切除

乙、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含括愛滋病毒感染者)

丙、人工耳植入者

丁、慢性疾病患者,包括: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患者、酒癮者、菸癮者等

戊、腦脊髓液滲漏者

己、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者或器官移植者

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 注意三個時間點

1、2分鐘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2、30分鐘為預防立即型嚴重過敏,接種疫苗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時再離院。 

3、48小時約有1-2%可能有發燒反應,應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參考。接種48小時後仍持續發燒(耳溫> 38.5 ℃)時,可能另有感染或其他發燒原因。

與醫師討論後接種疫苗 建立身體保護力

然而,若非肺炎鏈球菌感染高風險者,本季建議施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兩劑至少間隔7天再施打基於施打疫苗後因人而異的免疫副作用,無法確知施打後有何反應,但兩種疫苗不良反應都是短暫性,7天左右會消失;若為肺炎鏈球菌感染高風險者,本季建議施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並至感染科、胸腔科或疫苗門診與醫師討論接種時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