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你正在做的行為 恐加速丟失行動力

肌力訓練除了能增加肌肉質量外,也能幫助骨骼 、環節健康。

雖國內疫情流行程度相較國外緩和,三級警戒時間也較短,但隨居家防疫時間拉長,熟齡族常見三NG行為,恐讓行動力加速丟失!醫師提醒,行動力與骨骼、環節、體力三者高度相關,居家防疫期間,活動、步數大幅減少會直接影響體力和肌肉合成效率,恐導致行動力下降。

居家防疫三NG  恐有行動丟失危機

疫情間民眾大幅減少外出機會,連日常買菜提重物、爬山、爬樓梯等活動頻率也降到最低,恐因減少日曬時間缺少維生素D,影響骨骼、關節、肌肉合併的行動力健康。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TOA)理事長陳榮邦指出,根據研究,健康老年人連續兩周每天減少75%步數、活動,已被證實會流失8%肌力及4%腿部肌肉,就算往後2周步數恢復,對於肌肉功能回復仍是有限。

只做有氧運動還不夠 肌力訓練助骨骼

「有動就有訓練到行動力?」許多熟齡族雖然有運動,但因為偏好或是因防疫戴口罩,只做散步、健走、舞蹈等輕度、有氧運動。陳榮邦理事長表示,研究顯示 ,只做有氧運動,所增加的肌肉質量,相較做肌力訓練效率差;另研究也發現,肌力訓練除了能增加肌肉質量外,也能幫助骨骼 、環節健康。

蛋白質攝取充足 提升肌肉和成率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提醒,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D皆為長者維持日常、行動力養成重要營養;而國外研究發現 ,如想維持健康所需,應維持運動並增加蛋白質補充。若想補回加速丟失的行動力,比起只做肌力訓練,同時補充乳清蛋白等優質蛋白質,更能強化運動效果、提升肌肉合成效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