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取消居服訪視 高齡照顧者壓力大如何是好?

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秩序、在家中安排可由家人陪伴的益智或懷舊活動、遠方兒女多利用視訊陪伴,皆可減少這些精神行為症狀的發生。

一名76歲楊先生,是名同時患有三高的失智症患者,日常照顧仰賴同住的老伴,兒女均在北部生活,偶爾回家探望。疫情爆發前,每周會由太太陪同步行至離家不遠的失智社區據點上課,其他日子則會有居家服務員來家中協助洗澡或陪同就醫。由於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及服藥,楊先生即使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大不如前,但總還能面帶笑容、整齊體面的回診。

防疫期間生活  失智照顧更困難

在五、六月疫情嚴峻期間,失智社區據點暫時關閉;高雄一度傳出有居服員確診,嚇得楊老太太婉拒居服員到府協助,因此照顧楊先生的重擔便落在了楊老太太一人肩上。兩位老人家不敢到醫院回診,也不敢出門散步運動,深怕被無情病毒找上門。

七月初高醫失智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師打電話聯絡關心,才知道楊先生關在家中的這一個多月以來,生活失去了秩序,變得日夜顛倒:晚上會大吼大叫、白天昏沉嗜睡;情緒容易失控,常跟太太吵架;有時會找不到家中廁所而隨地大小便。楊太太因為沒有了喘息服務、也不敢跟兒女訴苦,整個人變得焦慮緊張,開始出現健忘的症狀,常忘了要給先生服藥、量血壓、測血糖。

照顧者須穩定身心  加入線上團體互助

楊太太接受了個管師的建議,在疫情趨緩後和居服員一同帶著楊先生回神經內科就診。在經過藥物調整、和楊太太分享一些居家照護的技巧及線上支持團體、居服員的協助,楊先生在最近一次回診的表現雖仍不若疫情前,但楊先生和楊太太臉上總算是又有了笑容。

避免照護關係緊張 這樣做減少精神壓力

高醫老年醫學科醫師謝正芳表示,失智症患者除了記憶等認知功能下降,焦慮、妄想等精神行為症狀(BPSD)更是困擾照顧者,讓照護關係變得緊張,可尋求專業協助;神經部醫師蔡君儀建議,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秩序、在家中安排可由家人陪伴的益智或懷舊活動、遠方兒女多利用視訊陪伴,皆可減少這些精神行為症狀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