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談性不尷尬 北市衛生局推跨世代共學

目前有8家醫療院所設有友善且隱密的青少年親善門診,提供青少年人際交往、生育保健、情緒管理及自殺防治等議題的諮詢服務。

青少年正經歷身心快速轉變,面對青春期種種困擾,包括課業壓力、同儕人際關係,甚至對「性」好奇,就怕徬徨時求助無門或接收錯誤訊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運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好漾館」網站資訊,首推「跨世代共學」活動,可望協助家有青少年子女的家長陪伴孩子面對春期的困擾。

跨世代共學讓親子練習聊性 提升95%參與者意願

「跨世代共學」活動揮別以往單向式的「學生衛教宣導」或「家長講座」,將工作坊現場變成親子間練習「談性說愛」的起點,在36場,近1,200位親師生參與下,高達95%參與者認為有助於提升在家討論「性」相關話題的意願,其中83%認為自己提升了性健康相關認知,98.3%認為自己提升在家庭場域討論性健康的意願,94.1%認為自己認識了更多關於性健康的資源。

兒少性健康問題未處理好 恐影響層面廣

事實上,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7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報告」結果,第一次接觸色情媒體的年齡分布,12至13歲占17.7%為最高,但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105年「台灣兒童性教育知識調查報告」指出,高達67.6%家庭從未討論過「性行為」議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指出,兒少的性健康問題影響的不僅是該年齡層的身心健康層面,更可能影響成年後對婚姻及家庭等健康親密關係的觀念及價值,甚至將來的婚育行為。

8家醫療院所設青少年親善門診 提供隱私諮詢服務

此外,北市衛生局也致力整合友善的青少年就醫環境與認證體系,目前有8家醫療院所設有友善且隱密的青少年親善門診,提供青少年人際交往、生育保健、情緒管理及自殺防治等議題的諮詢服務。黃世傑局長強調,透過跨世代共學活動,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不同內容,並結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好漾館」網站資源舉辦,藉由趣味遊戲等活動方式,提高參與親子學習效果,讓親子之間用正確的方式自在談「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