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治療新趨勢 生物相似藥助患者不卡關

嘉義長庚醫院風濕科林科名主任指出,乾癬性關節炎症狀常與皮膚與骨科相關疾病混淆,患者切勿自行診斷,延誤就醫。

乾癬是一種免疫失調疾病,除了會侵犯皮膚也可能侵犯關節,部分乾癬患者可能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嘉義長庚醫院風濕科林科名主任指出,台灣乾癬性關節炎的盛行率約為0.01%至0.03%,好發高峰年齡介於40至50歲之間,男女罹患比例約為1:1(在台灣男性稍多)。許多患者一開始出現其他症狀時缺乏警覺性,進而延誤治療,林科名醫師提醒,乾癬性關節炎症狀常會與皮膚與骨科相關疾病混淆,建議患者應針對可能的相關症狀至對應科系諮詢與檢查,由醫師確認是否與乾癬性關節炎有關連,患者切勿自行診斷,延誤就醫。 

皮膚與關節症狀外 其他症狀勿忽略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中,大約八成都是乾癬症狀先出現,再伴隨關節炎症狀,少數一成左右的患者是有關節炎症狀後才有乾癬症狀。林科名主任指出,乾癬性關節炎的臨床表現包含關節侵犯、指甲病變或是關節附近有新生骨頭長出,有些患者會出現手指或腳趾腫脹,形成「香腸指(趾)」。林科名主任提醒,乾癬性關節炎不只有皮膚與關節症狀,也會有其他症狀需特別留意,例如眼睛虹彩炎、腸道發炎疾病,因此患者須提高警覺性,不要只注意關節與皮膚,而忽略其他症狀的關聯性。

乾癬性關節炎有更好的選擇 生物相似性藥品降患者負擔

過去針對乾癬性關節炎的一線治療方式,主要以緩解關節疼痛的口服消炎止痛藥、及緩解皮膚症狀的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林科名主任表示,臨床上若患者對於第一線治療用藥效果不佳,除了搭配口服免疫調節劑外,可進一步評估是否使用療效更好的生物製劑治療。

許多患者對於生物製劑一定不陌生,但聽到生物製劑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昂貴的藥價。林科名主任進一步補充,隨著生物製劑發展已超過20年,許多國際藥廠也在原廠藥物專利過期後,仿製相同結構的相似藥物,這種藥物主結構與原廠藥幾乎相同,稱為生物相似藥。生物相似藥在上市前會透過嚴格的相等性驗證及審查,確認其與原開發藥物的療效與安全性相似。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來說,選用生物相似藥之生物製劑,其藥品費用只需要原廠藥價的85折甚至更低,且在效果、安全性都相似的情況下,能為患者減輕許多經濟負擔。

遵醫囑規則用藥 別讓疫情延誤病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穩定,民眾需注意防疫、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確實配戴口罩並注意社交距離。林科名主任提醒,乾癬性關節炎是發炎性疾病,患者應減少免疫系統異常活化,讓自己作息正常、適度運動並多休息。另外,治療重點是遵守醫囑、規則用藥、按時回診評估。林科名主任表示,醫療院所都有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加上配戴口罩不只能預防新冠肺炎,也減少許多飛沫傳染疾病的感染風險,因此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到醫院是相對安全的。若是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仍擔心至醫院有感染風險,現在許多醫療院所因應政府政策推出視訊診療,患者可考慮以視訊問診方式取代現場問診。若疾病相對穩定的病友也可考慮開立連續處方簽以避免治療中斷。

本衛教訊息由諾華協助刊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