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確診比例上升 呼籲民眾勿返鄉過端午

端午節即將到來,呼籲民眾避免長距離移動,不要返鄉過年,拜拜採買應注意人流管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新增364例本土確診COVID-19案例,2例境外移入,219例校正回歸個案。面對反彈的疫情數字,陳時中表示:「是不好的跡象」,同時也說苗栗目前有移工群聚事件,很有可能導致另一波流行,且20至39歲的年輕人族群確診比例上升,都不是好消息。端午節即將到來,呼籲民眾避免長距離移動,不要返鄉過年,拜拜採買應注意人流管制。

疫情反彈? 苗栗移工群聚案需特別注意

疫情似乎有反彈跡象,陳時中說高峰還不是很明顯,還要調查清楚,但的確是不好的跡象,尤其是苗栗今日群聚多達34例,將先大規模篩檢公司7千多人,將群聚移工一人一室隔離,中央會協助提供集中檢疫所跟篩檢、專家意見等,盼能即時控制住。

今日校正回歸個案仍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指揮中心正在清查舊案,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明,昆陽實驗室與雙北單位正在配合處理,有少數檢疫機構,未把所有陽性個案及時上傳,疾管署同仁介入輔導清查舊案,將5/31前的清出,但同時又壓縮到6/1的案子。清查舊案時不管採檢日或研判日,後面都會出現高峰狀況,但由發病日來看差不多。

張上淳也表示,「有點擔心有往上爬的跡象,有些機構的群聚讓個案數變多,目前比較擔心是苗栗的電子廠移工群聚,會不會造成新一波蔓延,影響到全國個案數變化,因此要積極介入幫忙處理,後續也要觀察。」

年輕人確診比例升高 恐疫情平穩致鬆懈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需要留意的是年輕人確診的比例增加。5月10日前,20到39歲年齡層確診比例約34%,到了6月初年輕人下降至19.9%、60歲以上大幅增加,但6月3日年輕人又增加到25%

左右,研判可能前二天疫情看似比較平穩,讓移動、群聚都比較多,形成確診人數增加。

死亡個案以年長者為大宗 特殊個案無法解剖探討

今日死亡個案17人,大部分還是年長者,少數會出現沒有潛伏疾病的年輕案例。張上淳表示,現在疫情還未下降的情況下,不容易對特別個案進行更詳盡的病理死因探討,也就是無法解剖查驗確切死因。

張上淳說:「今天這個年輕個案,先前篩檢陰性,有症狀進醫院,進到醫院稍微慢了一些,沒有及時就醫,可能也是一個因素。」希望有症狀要趕快出來篩檢,一次陰性不代表真正的陰性,如果還是有症狀,可以再次篩檢,減少重症個案死亡。

三級警戒每步需到位 呼籲避免返鄉過端午

是否有升四級打算?陳時中說升四級言之過早,「我們三級警戒每步都要做到位,太強烈的管制會造成疲乏和影響經濟,所以要拿捏好。」他特別提醒,一旦鬆懈,疫情可能再度升溫,呼籲年輕人減少群聚,口罩、洗手等自我防衛務必做好。下週端午節連假將至,希望民眾盡量避免返鄉,減少長距離移動,家族內拜拜習俗難免,提醒採購時不要大量群聚,呼籲一次購足,避免逗留太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