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霧霧只是眼睛累? 你是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陳賢立醫師表示,青光眼初期可能沒有症狀,可能只是以腸胃不適、偏頭痛的症狀表現,往往被忽視,提醒有眼壓較高、超過四十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短期內視力無原因惡化等高危險族群者,要特別小心青光眼。

眼睛霧霧只是眼睛累?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陳賢立醫師表示,青光眼初期可能沒有症狀,可能只是以腸胃不適、偏頭痛的症狀表現,往往被忽視,提醒有眼壓較高、超過四十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短期內視力無原因惡化等高危險族群者,要特別小心青光眼。 

青光眼是什麼? 侵犯視神經無法逆轉之眼疾

陳賢立指出,青光眼是用來描述一群眼睛疾病的統稱,其共同特徵為視神經無法承受本身的眼內壓力(眼壓升高或正常範圍),而造成不同程度之傷害,導致對應之視野喪失與視力減退以失明。

青光眼有何症狀? 初期不明顯往往被忽視

陳賢立提到,臨床上青光眼分為兩種:一種「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慢性)」,在初期沒有病徵,往往等到視力缺損,視野逐漸模糊,如同隧道的視覺時,部分視力已經受損喪失,最終會失明;一種是「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急性)」,疾病突發緊急,眼壓急速升高時,病人可伴隨頭痛、噁心、眼睛劇痛、視力模糊,往往在數小時就會造成視神經損害而永久失明,或是睡夢中一夕之間睡掉了視力。

眼壓為何異常升高?  眼球內房水致眼壓升高

陳賢立解說,眼球內存在一種流動的液體稱之為「房水」。正常的眼壓是藉由平衡房水的分泌與排出來維持眼壓穩定。如果房水分泌過多或是排水受阻,造成過多的房水在眼球內蓄積,就會導致眼壓升高,壓迫視神經,產生不可逆的細胞傷害,造成青光眼。

誰是高風險族群?  先自我檢查有否符合一項

陳賢立提醒,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齡在四十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病史、夜間視力變差、夜間看燈光會出現虹暈現象、短期內視力無原因惡化、偏頭痛及血壓偏低者、三高族群、新陳代謝疾病族群、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以上、遠視合併白內障患者、常用類固醇或精神科用藥者、一年沒有進行眼科檢查者,建議可以就近接受進一步的眼睛檢查。如果是青光眼的患者則要依照醫囑用藥治療,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