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慢性病複診 視訊診療5步驟一次看

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就近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慢性病人及長者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引發重症之高危險群,應盡量減少出門,如為領第2、3次慢性病用藥,而前往醫療院所或藥局等公共場域,將增加暴露風險。

疫情升溫 不就醫可採電話問診

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因應疫情升溫,很多慢性病人不敢去醫院但有定期回診需求,為確保民眾就醫安全,健保署開放雲端醫療資訊系統之「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供醫師查詢民眾的過去就醫資訊,評估視訊診療病人目前餘藥量及病情是否穩定,如果是複診病人,醫師可採電話問診(需錄音)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以減少疫情暴露風險。

視訊診療門診 五步驟說分明

健保署建議,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病人,可就近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並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預約及看診都十分簡便,另複診病人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可採電話問診,實施期限至110年5月28日止。步驟如下: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APP並預先下載(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視訊診療示範影片)。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