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血便怎麼辦? 兒科醫師給建議

張淳翔指出,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通常需臨床診斷,若將懷疑的過敏原移除後,症狀改善就能確診,如果是配方奶的新生兒,建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以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

新手爸媽對於新生兒的照顧都是戰戰兢兢,如果遇到大便有血絲更會造成驚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說,新生兒少部分會遇到血便狀況,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才會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

食物蛋白過敏 新生兒血便原因之一

張淳翔指出,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通常需臨床診斷,若將懷疑的過敏原移除後,症狀改善就能確診,如果是配方奶的新生兒,建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以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但因為現在母乳知識普及化,因此母乳新生兒也越來越多,而針對全母乳的母親應該如何建議呢?

通常將母親的飲食限制蛋白質後,臨床上新生兒的血便會在一到兩週內消失。若新生兒症狀未得到改善,就需瞭解媽媽是否有攝取到牛奶蛋白,若確定飲食中已排除牛奶蛋白,且經過兩週新生兒仍有血便症狀,媽媽飲食中的蛋和大豆蛋白則可以考慮做限制。在母乳新生兒中,會有偶而反覆血便狀況,有時候是因為媽媽的飲食攝取到微量的誘發蛋白質,如果這樣的血便是微量且可自癒,並且沒有很常見的話,張淳翔建議維持現階段程度的飲食限制及保持警覺即可,不用再另外加以改變或更嚴格限制。

小baby血便持續 小兒科醫師給建議

張淳翔提醒,如果新生兒還是有反覆且常見血便,建議方式如下:

1. 可將母乳改成水解配方奶,尤其是當母親認為飲食限制非常的困擾,或是本來就因為別的原因(要回歸職場)想要停止母乳哺餵。


2. 繼續使用母乳,如果只是輕微的疾病表現(沒有其他腸胃不適、哭鬧、生長遲滯等狀況)且媽媽願意繼續母乳哺餵,並且維持其限制蛋白飲食,這樣做法並沒有很完整的研究,但對新生兒的傷害目前認為是較低的。研究顯示,27位母親選擇自身飲食只限制牛奶攝取,而非全面限制蛋白質,經持續追蹤,這些寶寶在六個月大時都已經無血便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